产业发展有思路 群众致富有门路

2020年07月14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今天采的毛节瓜个头很大,个个都有1斤重。”“我今天采收几十斤,这些天都忙得很。”连日来,平坝区鼓楼街道向阳村毛节瓜种植基地里,当地村民忙着采收、背运、装车,干得热火朝天。

“这些年,村里的产业发生许多变化。”从玉米到葛根、辣椒、茄子再到毛节瓜、丝瓜、香芋南瓜等产业,向阳村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发展情况让每位村民都有着直观的感受。

“这几天,趁毛节瓜熟了,我们抓紧采收,客商会来这里装货,再过10多天,丝瓜和香芋南瓜将进入采收期。”贵州宝仁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华介绍,去年,香芋南瓜套种在葛根地里,无需太多的人工管理,产量依然可观,所以今年公司计划种植250余亩香芋南瓜,同时,带动农户种植260亩,共计500多亩。

自2017年来,平坝区引进贵州宝仁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向阳村,通过产业选择、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多项措施,带动向阳村产业发展,让村里的闲置劳动力纷纷走出家门参与其中。

“我们老了,出不了远门挣钱,在这里务工很好,都是干熟悉的农活,每天的劳务费有100元。”来自鼓楼街道大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龙沛珍说,每天会有30多人来这里务工。

据悉,向阳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有效调节低效农作物,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为农户发放工资达180万元。

为了提高产值,不浪费土地资源,刘华根据多年在外考察学习的经验,选取当地有机含量较多的土壤,作为毛节瓜、丝瓜、香芋南瓜培育基地,在产业选择上做好准备。

“合理运用复种、套种等方式,能让农作物产值得到大幅提升。”刘华介绍,这里种下的农作物都已签下订单,根据市场需求生产,保证公司与农户的收益。

采收时,来自广州的经销商庞飞龙已在田地里等候。在产业选择之初,刘华就亲自到广州市场了解情况,与客商签下毛节瓜保底回收订单,在套种香芋南瓜前,又数次前往广西、广东等地,提前做好收购准备。

“今年种植的毛节瓜,每亩可以采收1.2万斤,产量很好,将带来可观的收入。”刘华信心十足地说,在向阳村发展产业的信心来源于产业的选择、种植技术的研究和产销对接。

夏阳酷暑,一辆辆货车满载毛节瓜驶出基地,刘华拿出账本在田地里做下一步打算,村民依旧辛勤劳作,不时传来欢声笑语,透露着丰收的喜悦。(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恒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