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农行晴隆支行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7月13日16: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取钱不用往城里跑,家门口就有农行服务点,今天,我就取了100块钱的养老金,太方便喽!”7月2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光照镇哈马社区,69岁的文定芬感谢地说。“农行的领导想得就是周到,村里设了服务点,取钱汇款不出村就能办。”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金融扶贫的主力军之一,农行晴隆支行积极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需, 以金融力量助力扶贫,肩负起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服务点”建在新市民居住区

“过去,存钱取钱、领取补贴只能乘车到县城,费时费钱不说,年纪大了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有农业银行的‘服务点’,乡亲们都说好......”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是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柳贤贵老人说起生活的变化,就顺手指着农业银行“服务点”高兴地说。

柳贤贵老人所说的“服务点”,就是农业银行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

服务跟着搬迁群众走,资金跟着搬迁群众走。为做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普惠金融服务不断档、不脱节、不留空白,农行晴隆支行通过强化金融服务,及时将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建到新市民居住区,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一台保险柜,一台点钞机,一台pos机,结合农业银行的科技力量就能为农村老百姓提供刷卡消费、转账结算、助农取款、缴电费、电话费等服务,让广大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阿妹戚托小镇“服务点”负责人柳顺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他说,来取钱的乡亲们都觉得方便,特别是急用钱的时候,随时可取。“这个‘服务点’,就是一个小银行,大伙做梦都不敢想,家门口就是银行。”

阿妹戚托小镇居住着全国唯一一个整乡搬迁建制乡晴隆县三宝彝族乡的1195户6112名群众。

“在晴隆,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而如何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千方百计为搬离大山的乡亲们做好服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情。”农行晴隆支行客户经理房元甫介绍,金穗“惠农通”是农业银行发挥系统、网络科技优势,构建广覆盖、多元化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渠道体系。“截至2020年6月,莲城镇、大厂、安谷、光照等十四个乡、镇全覆盖、覆盖率达100%;全县96个行政村已覆盖87个行政村,行政村覆盖率达90.6%。”

房元甫还说到,2011年,农行晴隆支行还通过与晴隆县人社局合作,全面代理晴隆县新农保发放,截至2020年6共发放351万笔,金额32868万元,共在14个乡、镇村安装“惠农通+POS”56台,使广大农村老年人足不出村就能取到养老金。

“惠农e贷”金融精准扶贫

“疫情期间,农行的工作人员到我们厂里走访,在了解到我们资金周转困难后,仅仅3天时间,30万元的‘惠农e贷’就到账了。”李志彩是晴隆县龙发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到农业银行的扶持,她连连点赞。

在李志彩的公司,一派忙碌景象,工人正在赶制校服和工作服。“受疫情影响,我们出现了周转资金困难,多亏了农行的支持,让我们的工人有稳定的事来做。”

据介绍,为更好地改进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农行晴隆县支行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生活富裕为目标,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为保障,从2020年1月开始发放乡村振兴e贷,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服务。

“采取‘惠农e贷’的模式,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农村信用环境建设为契机,针对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评定的信用村、信用户,采取外部对接、线下调查等方式获取农户信息,建立村民信用档案。”农行晴隆支行副行长陈伟平介绍,“惠农e贷”还结合其在村内的信用评价结果、家庭资产、收入等信用数据,筛选客户建立信贷模型,向信用村内符合条件的有资产、有收入、有诚信的农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已脱贫、未脱贫)发放的,用于满足其生产经营需求,由系统实现自动审查审批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

据介绍,截止今年6月末,农行晴隆支行各类贷款余额10.2亿元,较上年增加5.5亿元,进一步加大了金融扶贫力度。其中用于农户产业发展的各类“惠农e贷”1.56亿元。今年已投放“乡村振兴e贷”51笔,金额879万元,“绿茶e贷”17笔,133.7万元,“乡村旅游e贷款”31笔,650万元,“烟商e贷”57笔,1707.3万元,“烟农e贷”55笔,1000万元。(肖雄 夏开相)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