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育人妙招:润物无声话“春语”

徐大军

2020年07月12日10: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草长莺飞,春山如笑,让心灵触摸到春天,潜下心来走进班集体的油菜地里,浓郁的花香沁人心脾,你会发现每一株油菜花都在不辞辛劳地装点着春天,那是他们的成长“春语”。

百花争艳赞“春语”

今天早晨五班的班主任李老师向我反映,昨晚下晚自习回家的路上发现我们班的×××同学抽烟。他违反纪律N次了,谈心N次了,做思想工作N次了,此类小毛病已成为他生活中的家常便饭。下午18:30至18:55是我们班的自主学习时段,我去找他谈心,却发现他在教室里弄纸飞机破坏学习气氛。

有几分怒气的我在把他叫着回办公室谈心的路上,开始思索着:以前的教育方式对他来说都无济于事,在“山穷水尽”的教育境地下,能不能另辟蹊径改变一下谈话策略呢?

来到办公室,他耸拉着脑袋等待着我的……

让他事与愿违了,我微笑着递上一支钢笔和一张信笺,让他写下自己的优点、长处。他低着头用很小的声音对我说:“老师,我这人全是缺点,哪有一点优点哟?”

我开导他说:“怎么会呢?世界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你就好好地发现挖掘一下自己的心田吧!一定要写出十五个以上的优点、长处哟!”他开始冥思苦想,剖析自己,挖掘自己心灵深处的闪光点,10分钟过去了,他想出五个,即喜欢看小说,善于阅读是他的优点;喜欢看漫画书,性格乐观开朗是他的优点;不喜欢喝酒,洁身自好是他的优点;不喜欢没事找事,善于律己是他的优点;喜欢画山水画,坚守梦想是他的优点(他的梦想是当画家)。于是我继续勉励他说:“你再琢磨琢磨,一定不要谦虚。这么优秀的男子汉闪光点还会有很多很多的。”听了我的表扬,他更来劲了,又仔细觉察出了四个,即喜欢捉鱼,培养高雅情趣是他的优点;非常喜欢小动物,具有怜悯之心是他的优点;尊重老师,对人有礼貌是他的优点;帮助同学值日,关心他人关爱集体是他的优点。

后来,我同他一起探究交流又发掘出了五个优点,即本期你没有旷课,这是有责任心的优点;你现在把自己打扮得“帅帅”的,这是注重个人形象的优点;上期你期末成绩是五十三名,半期考试你突飞猛进地考进四十七名,这是你学习勤奋的优点;开放大方,这是你善于接纳别人性格大度的优点;知错就改,认错态度快这是你自省的优点。

最后,我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如果你身上的优点和长处是成长中的黄色、红色,那么你吸烟、破坏课堂纪律就是成长中的灰色、黑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让二者进行化学变化,为生活增添更多的亮色,给力精彩人生。”

学生的成长过程,就像一次上网的冲浪之旅,让人讨厌的病毒防不胜防,随时会入侵,而他身上的闪光点是最好的原装杀毒软件。如果一个人天天都想着增加自我的优点和长处,脑细胞还有时间去想那些黑点的事情吗?

本期我们还在优美教室的创建中,规划设计了“生活我最美”展示栏,让每一名同学把自己身上的优点、长处写在便利贴上,张贴到展示栏里组成一个彩色“心形”图案。要求大家在生活中要铭记自己的闪光点,时时自警,时时鞭策,养成遇事想优点、做事用优点、事事创优点的好习惯。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同学们的交往行为,让其学会用善于发现别人闪光点的视角欣赏他人,接纳他人。

百花争艳赞“春语”,每一个孩子都很美,他的出现就是为了把五彩缤纷的世界装点得更加美丽。

如沐春风化“春语”

在班级生活中冰冷的说教,只能影响学生的见解,不能决定学生的行为;它可以使学生相信它,但不能使学生按照它去行动,它所揭示的是学生应该怎样想而不是学生怎样做。

前几天早锻炼后,同学们把跳绳扔到教室后面的桌上就事不关己了,每次都让生活组的同学花费很长的时间整理,挂在防盗窗的横梁上。我发现这一情况后,起初让大家早锻炼后自己把跳绳挂好,结果弄得乱糟糟的,很不雅观。有时冰冷的说教语言显得苍白无力。一天早晨我提着数码相机来到教室,让谢国银同学把大家刚刚挂好的跳绳整理美观,做到“横竖一线”。然后拍摄了一张照片,并用图片软件在相片上加了一句话“责任,让平凡的生活美起来”,打印张贴到挂跳绳的旁边。

从此,人人来这里挂跳绳或取跳绳都特别用心,生怕败坏了此处美丽的风景。

人之初,性本善,不是我不想美,而是我没有美德的标准、榜样。学生的成长生活如同泉眼里刚刚喷涌而出的水,挖什么样的沟渠它就流向什么样的方向。有了正确的人生航向和灵魂,学生才能悟出善道,才能悟出生命之道。因此,在班级生活中少抱怨心智不成熟的学生,他们更需要仁道的引领。

如沐春风化“春语”,冰冷的说教有时显得苍白无力,那就来点美的示范,树立美的榜样,制造美的氛围,就会悄无声息地触动孩子美丽的心灵,这一方法叫美疗!

红情绿意吟 “春语”

第八周星期一早上,教室的黑板上写着:今天“最美九一”的才女们检查“1-9”男生寝室时,惊天大发现“被子没整理好,漱口杯乱放,鞋子乱丢,地板上有纸屑,还有非常刺鼻的异味”,请马上整改,以免影响帅度哦!

早晨我来学校,管理宿舍的老师迎面走来告诉我,班里的男生寝室卫生情况不好。怎么又出问题呀?这群“淘气”的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自律生活习惯,前几次的思想交流似乎也收效甚微,这次一定不能按老套路出牌了,必须“另辟奇径”。以往遇见类似的情况往往叫寝室的值日生马上去整改,可今天就不这样做了,脏就等它再脏一会儿吧!

课间操时间到了,我把纪检组的女同学留下。“老师今天带领大家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参观‘1-9’男生寝室,认真仔细地观察后,如实地在黑板上公示所见、所闻、所感。”这样的美差让参加活动的女生乐开了花,个个兴奋得不得了。

同学们做完广播体操陆续回到教室,看到黑板上的公示内容,顿时炸开了锅,1-9寝室的男生个个瞬时面红耳赤,都飞快地跑回寝室挽回“面子”去了。在班会课上我与同学们探讨管理寝室卫生的方法——男生寝室和女生寝室各选两名同学,不定期在生活老师的带领下检查对方寝室的卫生,实事求是监督公示。从此,我们班男生寝室的形象焕然一新了,女生寝室还买了茉莉花香水天天喷洒,因为谁都想给对方留下最美的印象。

同学们正值青春期,这是人一生中精力充沛、兴趣广泛、对人生充满美好幻想和有强烈竞争精神的上升时期,因此又被称为“黄金时期”。在此期间除了生理上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之外,心理上也会和以前大大不同。他们渴望成功,渴望他人欣赏与肯定。男孩女孩总喜欢在异性面前表现自己,总是想吸引异性朋友的眼球,总是想让异性来崇拜自己。抓住这样的心理特征,就会找到高效的班级管理策略和技巧。青春期是反抗的时期,如果生活老师一反映问题,我就一股脑地批评他们,就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这不仅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而且还会影响到师生关系的和谐。

红情绿意吟 “春语” ,在班级生活中要学会运用教育智慧化“危”为“机”,让情窦初开的孩子们演绎童话般的故事。

雨丝风片诵“春语”

课上,检查默写,与手臂上一道道刺痛心底的伤痕不期而遇,“乖乖”,情窦初开的小女孩,怎么了?

午饭后,漫步校园,微风拂面,初夏的阳光温润如玉。路过墙角,邂逅静静绽放的苦鹌菜,在百花凋零的时间节拍里,遇见抖擞耀眼的小黄花,生活大快意。铅球训练场地沙砾中屹立着美丽身段的那几株,顽强的生命力更让人动容。顿时,思如泉涌,拙作一首绝句,【苦鹌菜】浓妆画山村,墙脚菜花春。踏觅游沙海,征途无黄昏。

中考备考冲刺的节奏越来越快,部分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困倦,上课开场唱唱歌提提神罢。台湾诗人余光中曾经说:“旅行,我不想跟李白,因为他不负责任,没有现实感;我也不想跟杜甫,因为他太苦哈哈,恐怕太严肃;而苏东坡就很好,他很有趣,我们可以做很好的朋友。”对了,就播放黄琦姗演唱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与学生一道兴高采烈地演唱,自己也感觉青春了许多,瞬间,脑袋里冒出一点子,有点欣喜:用苏轼的生活态度“点击点击”她。

“同学们!歌唱完,现在进入中考考点提问环节,请×××答题。《定风波》是苏轼在黄州时所作,请问苏轼怎么到黄州的?”

“乌台诗案。”

我补充:“元丰二年,四十三岁的苏轼被调为湖州知州。上任后,他即给神宗写了一封《湖州谢表》,信中的话被新党利用,说他“愚弄朝,妄自尊大”。他们还从苏轼的大量诗作中挑出认为隐含讥讽之意的句子,一时间,朝廷内一片倒苏之声。七月二十八日,上任才三个月的苏轼被御史台的吏卒逮捕,解往京师,受牵连者达数十人。这就是北宋著名的“乌台诗案”。

“你的生活有苏轼苦吗?”

“没有,他太苦了。”她微笑着说。

“说对了!你没有他苦,我们都没有他受的打击大。苏东坡一生被朝廷贬官三次:第一次是1080年,贬为黄州团练副使,贬居黄州,在黄州呆了5年后,又迁常州,又至登州。第二次1094年,先贬定州,再贬惠州,远至岭南;第三次是1097年,贬为琼州别驾,儋州安置,贬到海南,那已是茫茫海外的化外之地了,这是苏东坡被贬最远的地方。乌台诗案,苏轼,险遭杀身之祸,九死一生,飘渺孤鸿影。黄州是苏轼生命的终点,却是苏东坡生命的起点。《定风波》创作背景,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的第三个春天,词人与朋友春日出游,风雨忽至,朋友深感狼狈,词人却毫不在乎,泰然处之,吟咏自若,缓步而行。请问这首词的主旨?”

“词人借雨中潇洒徐行之举动,表现了虽处逆境屡遭挫折而不畏惧不颓丧的倔强性格和旷达胸怀。”

“老师感觉你也有这样旷达乐观的生活态度。”我继续点赞,“刚才提问的中考考点,你复习掌握得优秀,为点赞你乐观进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把中午创作的【苦鹌菜】送给你,‘浓妆画山村,墙脚菜花春。踏觅游沙海,征途无黄昏’。”

雨丝风片诵“春语”,我很享受这样的不期而遇, 生活有爱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班主任生活中,润物无声话“春语”,用真挚的情感耕耘朴素的教育,与孩子们一道编织最美的班级生活故事,给生命之树添上幸福的叶片,为成长定格永恒的留恋,成为我执着追求的人生信念,所有流汗淌泪的日子也会灿烂如花,种种苦涩都会化为唇边云淡风轻的一抹微笑。

作者简介:遵义市第十一中学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全国知名班主任,贵州省乡村名师。2002年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一直致力于教育教学、班主任、留守儿童问题研究,先后在《人民教育》《班主任》《德育报》《教育时报》《教师博览》《新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践与探索》《思想政治教学》《贵州教育》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有24万字的德育工作专著《拨动心灵的琴弦》。德育报班主任之星。应邀在省内外作教育讲座100余场。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