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贵州9个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4%

2020年07月11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庞博)7月10日,记者从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贵州生态环境各项工作稳中有升、稳中趋好,“十大污染源治理”与“十大行业治理”“双十”工程有序推进,全省均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生态环境事件。

今年上半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考核指标中,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1月至6月,全省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4%,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国家下达我省的“十三五”约束性目标要求。全省县级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水环境质量方面,55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率达到98.2%,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达到国家下达我省的“十三五”目标要求,无劣Ⅴ类水体;9个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达到或优于Ⅲ类)率100%。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67.0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均达到2019年国家考核要求(2020年目标尚未下达)。废水、废气中铅、镉、汞、铬、砷5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之和较2020年目标超额减排1.93吨。

单位GDP二氧化碳下降比例提前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十三五”目标要求。

此外,全省涉及国家层面反馈的生态环境问题共计123个,目前已整改完成94个,29个正在推进整改。6月30日前应完成的8个问题中,已整改完成7个。

“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有序推进,“十大行业治理”今年重点开展磷化工、生活垃圾填埋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白酒酿造4个行业领域减排达标治理。截至6月底,全省共排查评估企业531家(座),目前各地有关企业正在制定“一厂一策”整治方案并开展整治。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