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上演“庆渝年” 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2020年07月10日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庆渝年”续集来了。7月7日,当当网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20多人撬开保险柜,强行拿走资料。8日,警方通报李国庆采取强力开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方式,扰乱了该公司正常工作秩序,目前李国庆等4人已被行政拘留。

也许是警方对抢夺公章一事的撤案处理决定,被李国庆当成了鼓励。7日,他被警方传唤后,仍撰文认为,“我作为股东会和董事会选举的董事长,依据股东会决议,带领管理团队接管当当,于理有据,于法有依”。不知这次受到行拘,李国庆作何感想,但“吃瓜群众”难免疑惑,如果接管合理合法,为何总上演“强抢”戏码,不走合理合法的接管程序?

其实,合理合法接管公司根本用不着加这么多戏,和把大象关冰箱一样,主要分三步:第一步召集股东会会议,第二步投票修改章程,第三步变更工商登记。

截至目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登记的当当网法定代表人仍是俞渝。今年4月,李国庆召集临时股东会并组织投票,顺利当选“董事长”,在他的概念里完成了前两步。可事实上,他的第一个步骤已经违反了法律规定。依公司法第四十条,当当网作为不设董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只有执行董事俞渝、监事会或监事都不履行召集股东会会议职责,代表十分之一以上表决权的股东李国庆才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股东会会议。对于李国庆召开的股东会会议,当当网方面明确表示不知情,谈不上不履职,李国庆方面也没有拿出曾督促召开会议的证据。而第二步中,投票权划分牵涉李国庆和俞渝之间的股权争议,争议解决之前,所谓“投票”的效力,大家其实心里都有数。

说到这里,也许你已经明白,为什么李国庆的一系列行为看起来像撒泼耍赖——于理无据、于法无依的人,才会选择撒泼耍赖。而朝阳警方作出行政拘留决定,已经亮出了鲜明的执法态度:触碰法律底线者,迟早会受到惩罚。上次李国庆率人抢夺当当公章,在刑法中缺少对应的罪名,据警方判断也没有达到扰乱治安的程度,但此次强力开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做法,则毫无疑问违反了治安管理法有关规定。事实证明,执法不会姑息挑战法律、无视规则的任性者。“庆渝年”虽然屡次喜提热搜,让围观群众“吃瓜”吃得不亦乐乎,但这种三番两次在法律边缘试探的“逼宫”“强抢”“互撕”戏码也该适可而止了。

有人猜测,李国庆做出一些过激举动并非心血来潮,也许是出于无奈,为了证明他和俞渝真的已经到了冤家路窄、非离不可的地步。不用说,俞渝主张二人感情尚未破裂,很大原因为防止离婚划分股权时,让李国庆占得先机。可是,当当网的经营管理问题绝不仅是李国庆挂在嘴边的“家事”,它关乎众多股东、员工的利益,牵涉公司法与婚姻法之间有待明确的诸多问题。离婚财产分割、股权认定、公司管理这些法律上的事情,理应交给法律处理。(王梓佩)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