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桃子园村

大山深处家园美

2020年07月09日16:25  来源:贵州日报
 

夏日的石阡县五德镇桃子园村,青山环抱,风景如画。

放眼望去,条条玉带似的道路干净平坦,盏盏太阳能路灯守卫道路与村寨,间间房屋整洁亮丽……

“现在卫生搞好了,住起来也舒服了。”谈起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化,60多岁的村民黎昌华十分高兴。

曾经,桃子园村属一类贫困村,全村6个村民组,183户755人,久困山间,终日看着大山,守着透风漏雨的茅草屋,过着穷困的日子。随着脱贫攻坚战的不断胜利,该村于2017年脱贫出列。

脱贫之后的桃子园村,并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而是大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

据桃子村村支书杨昌勇介绍,近年来,村里积极开展“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乡村道路、房前屋后、塘沟道渠、田间地头等处的卫生。“现在,道路两旁都摆放有垃圾桶,每家每户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我们还专门聘请保洁员负责收集和清运生活垃圾。”杨昌勇说,经过多番整治,不仅有效解决了村里脏、乱、差现象,还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

“现在,不管是公共场合还是我们自己的家,都非常干净整洁。这种环境,住起来舒服啊!”村民黎昌华家一边感叹环境的改变,一边邀请记者参观他家的厨房和卫生间。

“这是我们家新改造的厕所,又方便又卫生。”在卫生间,黎昌华熟练地按了下马桶上的冲水开关,水声“哗哗哗”,“冲完厕所的水,顺着管子流到污水处理池。听污水处理技术人员说,处理过后的水十分干净,还能循环利用呢,真好!”黎昌华说。

更让村民开心的是,村里还建了文化广场。“平常,我们在这里晒晒太阳、聊聊天、健健身,可安逸了。逢年过节时,这里还有节目可看呢。”黎昌华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昌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