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林下村

飞虎山下休闲居

2020年07月09日09:3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恒新

“大家都知道飞虎山是处好景点,其实,飞虎山下还有个美丽的村庄,就是我们的林下村。这里不管是旅游还是居住,都休闲得很。”日前,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林下村飞虎山文化广场,清风徐徐,85岁的村民郑恩明正带着小孩在凉亭玩耍。

“现在的生活,几年前想都不敢想。”郑恩明表示,以前,老房子结构不合理,住起来相当不方便。村里的路,则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真的可以说是在家里不舒服,出门不方便。”郑恩明说。

短短数年时间,林下村变了:狭窄的进村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大道,臭水坑变成了景观休闲地,家家户户住上了红瓦黄墙的新楼房……更让村民开心的是,7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让他们茶余饭后有了休闲之地。“村里的空气清新得很,清晨和晚上在广场或者村边散散步,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心情也十分舒畅。”郑恩明说。

村容村貌的改变,也让村民的环保意识明显提升。“村里这么漂亮,弄脏了太可惜了。而且村里现在到处都设有垃圾回收点,扔垃圾十分方便。”一名村民说,现在在村里基本看不到乱丢乱扔的行为。

为了让村容村貌保持整洁,林下村还聘请村里的贫困户作为保洁员,每天按时清扫。如今的小村庄,即使是田间地头,也很难见到白色垃圾的踪影。

“现在,我们住的都是新房子,走的都是柏油路,景观植物更是随处可见。这真的是在家里住起舒服,出门同样舒心。”郑恩明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