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 深查执法司法腐败整治六项顽瘴痼疾

2020年07月09日09: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必须从严查处。”7月8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5个市本级和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以及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开展试点工作。

据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系统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特别是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及“打伞破网”强大攻势,立案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一些典型案件背后潜藏着的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义、不廉等深层次问题得以暴露,“围猎”与被“围猎”交织、滥用职权与谋取私利交织、违法办案与利益输送交织等腐败问题浮出水面。为此,要在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试点工作将突出抓好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等四项任务。其中,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以清除害群之马来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坚持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作风形象改观,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六项顽瘴痼疾。

根据部署,各地政法机关试点工作在当地党委领导、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参与支持、政法委组织协调下,由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具体实施。在取得试点经验基础上,教育整顿工作将自下而上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于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