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六高铁开通 对区域经济影响几何?

2020年07月09日09:09  来源:贵阳晚报
 

2020年7月8日,安六高铁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六盘水市正式迎来“高铁时代”。安六高铁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何重大意义?记者近日对六盘水市发改委、扶贫局、交通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投资促进局进行了走访。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在六盘水市扶贫办副主任张树才看来,安六高铁全面开通,是六盘水实施交通扶贫,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成效的“新引擎”,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新抓手”,是西部喀斯特山区加强外引内连、有效融入东部发达地区的重要机遇,也是稳固脱贫攻坚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

三个城市进入“一小时生活圈”  

安六高铁开通后,将使六盘水和贵阳之间的旅行时间由原来3.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六盘水、安顺、贵阳3个城市也将进入“同城时代”,促进了六盘水与安顺、贵阳的旅游资源有效组合,打造“一小时经济圈”。

六盘水市文广局副局长宋淑珍认为,安六高铁将有利于加强六盘水市与黔中、成渝、珠三角等城市群的联系,大幅压缩六盘水至成都、重庆、广州等客源市场半径,辐射范围更广,对六盘水影响较大的主要客源市场的数量将逐渐增多。

成为城市发展“加速器”

六盘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杰表示,安六高铁开通将给六盘水带来“三个变化”:

出行的变化。安六高铁开通,六盘水将实现县县通高铁。

城市的变化。安六高铁开通,突显的交通优势将使“中国凉都”六盘水这张城市名片更加靓丽。

产业的变化。安六高铁开通,必将改善六盘水市产业发展的环境,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助推“黔货出山”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施关正认为,安六高铁开通对六盘水市的农业农村发展影响是全方位的,六盘水将用足用好高铁带来的优势和机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好农特产品宣传,推动“黔货出山,风行天下”。

市民享受便捷出行

六盘水市公路处处长郑晓燕表示,目前,六盘水中心城区覆盖六盘水站的公交线路共计20条,营运车辆180台左右。随着安六高铁开通,客流量将会增加,六盘水市交通运输局也将及时调整新增38路六盘水站-凤凰山(循环)、39路六盘水站-水城县医院(循环)这2条公交线路,解决六盘水站至双水城区、六盘水站至凤凰山片区的接驳运输问题。并新增37路水城县医院-六盘水东站公交线路,解决群众高铁和客运乘车出行需求。

促进区域商贸流通

六盘水市商务局副局长李佳军表示,安六高铁开通后,形成了中心城区和沿线旅客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能够有效带动六盘水市的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展。

为主动抢抓安六高铁通车带来的难得机遇,六盘水市商务局也将采取商旅结合拉动城市消费、优化体系推动商贸创新、以夏季会展为主导特色发展会展经济等多项措施,壮大商贸流通,促进商贸流通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李梦秋 高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