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3公里通乡通村路2684公里通组路四通八达

路通业兴万家乐

2020年07月07日09:22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安顺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4年以来,该市结合农村公路实际情况,科学编制规划、严格要求建设标准、积极履行养护职责,为农村公路更好更快发展不断努力,累计完成县乡道改造437公里,乡镇及建制村通油路5523公里,“组组通”2684公里,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路通了,带来的变化真大!”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村支书林显才告诉记者,曾经村里路窄,村民采茶、种菜成本大,对发展没有信心。现在,村里建成长9公里、宽4.5米的“四好农村路”,大货车、三轮车直接开进田间地头,节省时间成本,对产业发展帮助很大。

路通则百业兴。目前,茶岭村通过发展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等精品蔬菜1630亩,销往广州、北京、深圳等地。茶叶种植4200亩,去年,发放工人工资192万元,人均收入从过去3000多元增至现在1.1万余元,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茶岭村只是近年来安顺市补齐交通短板,打通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安顺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廖正海介绍,安顺市通过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不仅持续完善农村公路建设,并在农村公路“管好、用好”上持续发力,提前两年实现“乡乡通油路”和“村村通公路”的农村公路“双百目标”;2015年,再次提前两年实现“村村通油路”的目标;2018年,提前一年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农村“组组通”公路目标,交通基础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如今,安顺市通过实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改造、县乡道改造、农村公路建设,一条一条“主动脉”“毛细血管”构建健全的农村路网,打通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打通一条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安顺市将充分整合各部门资源,加快农村公路体制改革,落实、县、乡、村各级主体责任;探索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让每条农村公路都有自己的“路长”。

尤其在公路管护方面,安顺市将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落实“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组道村管”的农村公路分级管养主体责任,建立县、乡、村分级管养责任体系;用好省级补助资金、全面落实市级养护资金、督促县(区)落实县级配套养护资金,确保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制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考核机制,调动各县(区)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积极性;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专业技术力量。

今年,安顺市启动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项目1049个1692公里,总投资3.3961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665公里,完成投资1.2411亿元,所有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前全面建成,项目建成后,安顺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农村公路的安全隐患将基本消除,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秋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