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个月出口增速位列全国第四

贵州外贸逆势突围

2020年07月07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1至5月,贵州进出口总额151.5亿元,其中出口额123.9亿元,进口额27.6亿元。进出口总额排名全国第27位,进出口增速第17位,出口增速第4位。

今年以来,贵州对外贸易逆势增长,“稳外贸”成效显著,实现稳中提质、加速扩展。1至5月,贵州进出口总额151.5亿元,其中出口额123.9亿元,进口额27.6亿元。进出口总额排名全国第27位,进出口增速第17位,出口增速第4位。

成绩来之不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稳外贸”,贵州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综合发力,从多个维度稳住外贸基本盘。以特色资源和产业为立足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贵州造”走出去步伐。 同时,大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创新外贸方式、拓宽外贸渠道,提升外贸竞争力水平,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扶持力度加大

惠企政策增添动力

“以前需要进厅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现在全程网上办理,加上税务局的高效率操作,才几个工作日就办理成功了,效率快服务好。”贵州双龙航空港开投集团旗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涉外业务部工作人员黄霞介绍说,自1月份以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税务局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公司已办理出口退税20多笔,资金流重新滚动,走出了困境。

商务、海关、财税、金融等部门出台的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使得贵州外贸发展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贵州省商务厅从应对疫情、贸易融资、新业态发展、优质服务等方面发力,发挥好政策引导功能,推动全省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贵阳海关出台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26条措施,在物资快速通关、顺延业务办理期限、简化办事流程、加强联防联控等七个方面为企业优化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坚持“一企一策”,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贵州省税务局坚持“容缺、加速、线上”多措并举,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地,共惠及全省312户出口企业,1至5月办理出口退(免)税17.31亿元。

6月4日,进出口银行与贵州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通过设立500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规模、制定优惠利率政策等,不断加大对贵州省稳外贸稳外资、制造业转型升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和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助力贵州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生动力增强

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凸显

以特色资源和产业为立足点,贵州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助力更多“贵州造”的好产品、好品牌在全球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一季度,贵州茶叶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值达2127.2万元,同比增长88.3%,增幅再创新高。

不久前,一批重220千克,货值1.11万美元的抹茶顺利出口至美国芝加哥。这批贵州贵茶(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供应给美国星巴克公司的高端抹茶,是贵州首次实现出口抹茶产品。

作为贵州茶产业国际化程度最深的企业,贵茶集团已形成“名优茶 抹茶 饮品茶”的战略发展布局,全力推动干净黔茶出山。公司董事长徐谦介绍说,“在确立欧盟标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茶园的管护以及工艺改进,公司产品因此打开了国际市场。”目前,贵茶集团的品牌“绿宝石”“红宝石”“欧标抹茶”已成功进入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沙特阿拉伯、新加坡、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及地区。

贵阳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贵州吉他出口货值85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倍。

近年来,贵州吉他产业发展迅速,一批本土企业积极研发创新。其中,正安县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为集中的吉他生产基地。目前,“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内的吉他及其配套企业已经达到72家,2019年产销吉他约606万把、产值近60亿元,产品远销美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次疫情,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危’,也让我们从中看到了‘机’。”遵义神曲乐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传玖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从吉他代工逐渐转向打造自主品牌,从以生产为主打转向打造整体文化产业,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创新销售渠道,拓宽国内外市场。

外贸方式优化

助企业化危为机拓展市场

政府精准服务、企业全力以赴的同时,贵州抢抓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充分利用贵州陆海新通道区位优势,全力以赴帮助企业争订单、拓市场。

刚刚结束的2020贵阳进出口商品网络交易会(简称“云上筑交会”),共吸引全世界近5000家参展企业和采购企业参加、超2万件商品参展,展会总交易额11.74亿元,线上直播访问量244.2万人次。

本届“云上筑交会”打破传统,通过“云展示、云推广、云洽谈”,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参展商花朵文创黔颜新礼时尚秀项目负责人冯旖说道,“政府搭台,在线上线下为参展企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企业也将顺势推出多类型营销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向客商及消费者展示贵州特色产品。”

新加坡丰树集团、广州市贝法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泰国福印进出口公司、越南南方虾业公司河内分部的嘉宾通过视频连线纷纷表示,贵阳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投资机遇,他们会持续关注贵阳,争取机会到贵阳投资兴业。

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机遇,贵州正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截至6月30日,贵州今年累计开行铁海联运144列、公路班车发运298车,累计发运集装箱7522标箱。通过陆海新通道,贵州的轮胎、化肥、水泥、茶叶、太阳能、铝矾土等特色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亚和中东等地区。(冯倩)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