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自治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万人

2020年07月06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潘树涛 通讯员 吴浩宇)6月29号,记者从在“脱贫攻坚看遵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务川自治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9年3月,务川以“零漏评、零错退、认可度98%”的成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并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3749户、102510人。

  近年来,务川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始终坚持“输血”“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采取“2+N”包保模式精准帮扶2.4万户贫困户,全面整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

  这几年,务川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突破。投资11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公路3200余公里,高速公路、二级路“破零”,实现了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投资35.5亿元,推进茅天水库、岩溪水库等大批水利项目建设,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安全饮水点1892个。投资18亿元架电网、修基站,供电可靠率达99.95%,县、乡、村宽带光化率均达100%,30户以上自然村组4G网络全覆盖。投资7.4亿元,改造人居环境4.5万余户;投资15亿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个,搬迁群众4282户、19809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务川的扶贫产业和发展动能也实现历史性突破,以坝区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累计培植花椒主导产业33万亩,巩固提升艾蒿、香榧、食用菌等特色产业36万亩,持续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紧盯北上广深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德康集团60万头生猪、氟化钡产业园等项目。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0亿元、60亿元、70亿元大关,连续5年实现增比进位,全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13472元增加到2019年的23850元。教育、医疗、卫健等民生社会事业精准发力、协同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当前,务川正处于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新的起点,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把务川打造成贵州花椒产业大县、黔渝康养休闲胜地、西部资源工业强县、世界仡佬文旅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