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有支摇滚乐队

山里娃歌声激荡“贵州屋脊”

2020年07月06日08:5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万花筒点缀你炫目的瞳孔,湛蓝天空会因为你而出现彩虹……”一群小学生唱着带有摇滚风格的《为你唱首歌》,动人歌声激荡在“贵州屋脊”——韭菜坪。

雨后的韭菜坪,云雾环绕在郁郁葱葱的山间,在这个贵州与天空最近的地方,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坐落其间。

因为热爱音乐,2014年来到海嘎小学的年轻教师顾亚的寝室里总是放着一把吉他,闲暇之余,他总会弹上一曲。这个无意的举动,改变了海嘎小学的这群孩子。

“当时才弹了一小段,就发现寝室门口挤满了学生,他们眼中的那份好奇与渴望,我至今记忆深刻。”顾亚告诉记者,弹琴时,孩子们先是从门缝里好奇地偷看,后来窗户上也挤满了一个个小脑袋。

一个想法在顾亚心头产生——让海嘎小学的孩子学乐器,成立乐队。

“带着一群不知乐器为何物的孩子玩音乐。”这个想法让顾亚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被嘲笑了好久,但是大家还是义无反顾地支持他。

在各方帮助下,学校获得了一些捐赠来的乐器。2017年9月,第一批乐器捐赠到了海嘎小学,后面又陆陆续续送来了两、三批。

2018年,遵义正安县一个吉他厂说要给孩子们捐助一些乐器让校长郑龙很开心。“老板说给学校捐100个吉他,我都不敢相信。后来送到学校才发现,除了吉他,还有尤克里里、贝斯,总共有200件!”回忆当时的情景,郑龙难掩兴奋。

就这样,这所“云上学校”的音乐课开始了,海嘎小学里传出的不再只有朗朗的读书声,还有悦耳动听的音乐声。

音乐,让孩子们越发自信。

孩子们的变化随处可见,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井然有序,午饭后自发拿起乐器,在操场上、在教室里三五成群练习,高年级的同学像“小老师”一样低年级同学。

2020年6月18日,由海嘎小学六年级学生组成的“未知少年”乐队翻唱中国著名摇滚乐队——痛仰乐队歌曲的视频在微博流传,痛仰乐队官方账号转发并留言“希望有机会也能为你们唱首歌”。

被喜欢的乐队点名表扬,孩子们很开心。“未知少年”乐队主唱晏兴雨知道这个消息后,十分激动。“除了唱歌,我也在学习弹吉他,以后我也要组乐队玩音乐,感谢顾老师教我唱歌弹琴。”

晏兴雨的改变,父亲晏红祥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经常外出务工,说真的,没照顾好孩子。幸好有学校老师帮助,我家兴雨比以前开朗了好多,有时候回家还会唱歌给我听。”晏红祥说,自己要多赚钱,尽全力给女儿营造好的音乐学习环境。

“这不就是我们教育的初衷吗,音乐真的让孩子们变得自信快乐了。”顾亚说。

海嘎小学在素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孩子们“音乐梦”的实现,更离不开郑龙、顾亚等老师多年来的坚守。

1974年出生的郑龙,大学报考的是师范大学定向专业。2002年,他和另外两名老师来到了海嘎小学。

当时学校只有一栋老旧平房,六个房间,没有围墙。由于不通水,师生们每天都要徒步十多分钟去对面山后背水来用。“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当时的条件确实让我心里凉了半截。”郑龙回忆。

当时的海嘎小学只有十多个学生,生源问题成为学校继续生存下去的一大难题。于是,郑龙和同事开始到海嘎的每家每户走访,苦口婆心地招生、劝学。

尽管许多家长愿意让孩子就近上学,却担心老师在海嘎待不住,到时候孩子又只能送到山下去。

“我保证不离开,好好教这些娃娃。”这句话,郑龙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这句承诺,让郑龙赢得了海嘎人的信任,不少家长开始尝试把孩子送来海嘎小学读书,学生人数慢慢增加。

2016年,郑龙辞掉了在腊寨小学兼职校长的工作,带着其他七位老师上了山,加上学校原有的1人,9个人的教师队伍组建起来,海嘎小学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完小”,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别的学校能开设的课程,海嘎小学一门都不少。

2019年夏天,海嘎小学迎来了建校以来的第一批毕业生。更让郑龙高兴的是,学生数量持续增加,“我的梦想实现了。”

随着六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海嘎到六盘水市区车程现在仅需一个小时,老师们更安心了。

得益于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这些年,海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韭菜山下富村庄,一直以来党在帮;村民致富奔小康,农家乐里饭菜香……”海嘎小学老师原创的《海嘎之歌》,唱进了每一位乡亲的心田。

学习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近年来,贵州深入推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致力于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不断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海嘎小学的“复苏”,正是贵州山区教育发展的有力佐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