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大力培育和壮大新业态——

花果园商圈:孕育网红经济 激发消费活力 释放消费潜力

2020年07月03日09:40  来源:贵阳日报
 

■核心提示

晚8点,花果园商圈华灯初上。双子塔下,伴着荷塘月色,一名身穿旗袍、头戴面纱的女子缓缓落座,伴随着指尖在筝弦之上的缓缓滑动,阵阵琴声为仲夏的夜晚添上了几分清凉……

如诗如画的现场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而透过一块块手机屏幕,这样的画面也引来了数以万计全国各地网友的围观,由此带来的巨大流量正为花果园商圈网红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阳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主动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新需求,积极培育和壮大疫情催生的网络购物、网上服务等新型消费,持续恢复扩大传统消费,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在此背景之下,网红经济正在花果园商圈落地生根,为商圈能级的提升,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一名网红在花果园中心公园录制演奏古筝视频。

■“百万级人流量”催生网红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革新和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网红经济迅猛发展。据统计,2019年全国网红经济市场规模将近5000亿元,其中直播电商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226%。

2020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买手经济、网红经济、微商社群经济后,也引来不少从业者关注。

拥有“百万级流量”的花果园商圈是一个集住宅、商业、写字楼、公寓、学校、大型商场、医院、公园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其中既有各种景观设置、也有各类美食和庞大的人流量,这些元素相互交融,为网红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场景,引来不少网红以及网红孵化基地入驻。

“花果园自带‘网红基因’,即便是大爷大妈路过,也会拿出手机在这里拍照打卡,分享到朋友圈、抖音。”贵州头条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晓阳认为,花果园商业繁华、人流密集,在网络上拥有着高热度,这些条件为打造网红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可以增强网红的辨识度。

来到花果园打卡拍摄的不仅有本地市民,还有许多外地网红、微博大V。钱晓阳说,前不久他的一个在微博上拥有100多万粉丝的外地网红好友来到贵阳,他本想约好友出去吃饭,谁知电话打通后,好友说:“你等我一下,我要先去花果园打个卡。”

大V的选择印证了花果园对网红的吸引力,也助推着花果园片区经济的发展。

在花果园C区一家烧烤摊前,老板娘尹红梅正忙着烹饪食物,为食客的络绎不绝而满脸笑容。“前段时间有客人跟我说,他是在抖音上看到有网红推荐我们家,所以专门来吃的。”尹红梅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红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不可取代的现象级产物,催生了社会化营销的新商机,在鼓励网红经济找准消费热点、挖掘产品“卖品”的同时,通过规范网红经济、配套完善监管体系,不仅有利于推动电商转型升级,还能助力贵阳经济多元化布局,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花果园M区一实体店邀请网红主播助阵。

■场景元素汇聚 助推粉丝群壮大

在“互联网+”时代,网红经济的理念逐渐被人们提出并得到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成为新经济下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红经济可助力传统产业和消费方式的重构。

花果园中心公园里弹奏古筝的“面纱女子”名叫优优,进驻“抖音”平台两个月以来,优优通过上传弹奏古筝的视频、以及直播教学互动,已拥有六万粉丝,每条视频的播放量均达几十万次。

优优并不是独自“作战”,在她成为网红主播的背后,其所属的新新文化有限公司每天都在帮助她进行着策划、拍摄、剪辑等工作。

花果园的景色成为优优的直播视频中的常见背景。“从策划方案,到提供平台、设备,以及后期剪辑等,我们都会尽量给主播提供支持。”新新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智峰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网红孵化工作,挑选可塑性较强的人员进行包装,然后通过在社交媒体上搭建平台,专业化运营,帮助主播提高曝光率,收获关注度。

新新文化旗下有许多和优优一样的年轻网红,每天他们都会来到公司直播间进行不同类型的直播。“有的主播为了提高关注度,会整晚整晚地构思直播方案,根本睡不好觉。有的时候,几场直播下来,主播的嗓子哑得都说不出话了。”作为网红孵化基地的负责人,胡智峰很清楚网红诞生背后的辛苦,“在我看来,网红和普通年轻人一样,大家都是在追求美好生活,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胡智峰表示,伴随着网红经济的兴起,目前公司也在逐步向打造带货主播的模式发展,并准备在现有40个直播间的基础上扩大规模,设立两间较大的直播间,专门用于直播带货。“我们旗下许多主播已经相对成熟,聚集了不少人气,所以今后我们将依托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直播带货。”胡智峰说。

在公司对今后发展进行规划的同时,优优也在憧憬着自己的未来:“我喜欢弹古筝,以后我想自己开一家古筝培训机构,把古筝艺术分享给更多人。”

一名网红主播在直播间与网友互动。

■粉丝流量激发消费活力

打造带货主播,是目前不少网红孵化基地、网红经纪公司努力的方向。疫情期间,线上销售的热潮,更是让不少公司负责人坚定了这一方向。

“疫情期间许多实体店开启了线上销售模式,‘柜姐’变成网红,这样的模式很受大家欢迎,坐在家里就能边购物边互动,还能和主播聊天,我们觉得这就是商机。”钱晓阳说,自今年4月开始,公司开始加入直播带货行列,并设置了固定的专场——每天固定两场服装直播、一场白酒直播。

在公司直播间里,大量色彩缤纷的衣物被熨好挂起,主播们就在这里和粉丝交流时尚搭配,偶尔钱晓阳也会作为嘉宾,“空降”到直播间里和大家互动。“风格的讨喜程度是一方面,要成为一个关注度高的网红主播,最重要的秘诀是要在一个领域内进行坚持不断的输送。”钱晓阳说。

钱晓阳旗下23岁的网红主播鹿小溪之前一直在贵州省内各个风景区拍摄旅游视频,公司在抖音平台上开设的相关账号粉丝量超过60万人,而小溪因为可爱清纯的风格被粉丝们称呼为“表妹”。今年,她也开始加入直播带货行列。

鹿小溪说,在做网红直播的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视频的拍摄、镜头前的表演、与粉丝的互动沟通等等。前不久,她因为要照顾生病的母亲,无法进行直播,有许多粉丝都在询问“表妹去哪里啦”,这让她感到很温暖。

在鹿小溪及其他网红主播的带动下,目前公司衣物直播销售量单场最高达600多单,平日里也能售出300多单衣物、100多单白酒。

钱晓阳说,乘着网红经济的“东风”,接下来,公司除了进行快销品的直播以外,还会开设省内农特产品专场,展示黔货,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链接

网红经济

网红经济是通过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产品定向营销,将信息的沟通和分享变为购买力的一种经济形式。

网红经济的兴起,折射出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大活力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随着互联网商业的规范化、国家对网络红人社会影响力监管力度的加大,及消费者本身对更好消费品质和体验的追求,网红经济已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的下半场。大量网红孵化基地的诞生,标志着网红经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传统的消费场景正在被网红经济所颠覆,消费者感受到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购物体验,脱贫攻坚事业也因此得到赋能。

在黎平县尚重镇盖宝村,拥有百万粉丝的“侗族七仙女”通过直播,将寨子里的腌鱼、米等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为村子脱贫致富打开一扇窗。

在赤水市,副市长变身带货主播,代言推销当地春笋等农特产品。三个小时的直播,总观看量超过380万人次,春笋、腊肉、晒醋等农特产品成交量达4.7万余单,销售额达196万余元。

今年4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和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首次进入淘宝直播间,为刺梨产品带货,更是吸引超过258万人次观看。

从实践来看,网红经济与传统消费方式的碰撞,对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的作用十分明显。(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文 石照昌/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