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旺:精准发力解民忧 凝心聚力促脱贫

2020年07月03日14: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西秀全区上下涌现出了一批甘为奉献、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脱贫攻坚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在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中履职尽责、砥砺奋进。今天我们一起跟随笔者来了解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黄兴旺。

近几年来,南来北往的游客成就了旧州古镇旅游发展的蓬勃之势,而蒸蒸日上的旅游产业也为当地群众开启了致富之门,旅游业也逐渐成了旧州镇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何更好的服务游客,完善景区建设,一直是当地党委政府关心的事情,眼前这个升降门项目,是当地政府新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和景区商业的发展,给景区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 在景区六个大门安装升降柱,控制人车分流,白天景区开放时间,升降柱上升,阻隔机动车、三轮车的进入,为景区创造有序的游玩环境;晚上,升降柱下放,为景区经商户运送产品,补充货品提供便利。

来旧州担任党委书记后,黄兴旺就想把旧州这张名片打的“更响”、让旅游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结合旧州实际,黄兴旺紧扣扶贫谋划发展,大胆创新实施新举措,为旧州古镇业态发展打开新局面,从2017年的200多万游客,到2019年游客量已经超过400万。2019年7月至2020年4月,旅游综合收入达1.04亿元。

脱贫攻坚,群众是主体,群众要致富,必须要有产业支撑。来到旧州镇担任党委书记后,在黄兴旺的带领下,旧州镇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 500 亩以上大坝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纵深推进了全镇农村产业革命,逐步形成产、供、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全镇农业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产业革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眼前这个3000亩的产业带是旧州镇党委政府按照产业部署进行打造的示范基地,结合当地的实际将田坎推平,引入现代农业生产方式,采取反包倒租的方式吸纳45户种植大户到村承包土地,种植精品蔬菜和茶叶,达到示范带头效果。

据悉,2019年至2020年5月,旧九”产业带联村合作社共销售黄瓜、茄子嫁接苗4480吨、辣椒400吨、折耳根2600吨等总产值达2000万余元,同时累计发放辖区群众务工工资193万余元,农民收入和获得感明显提升,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发展思路,黄兴旺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一起,通过实施“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让产业覆盖全镇850户贫困户3039人,累计发放入股分红90.4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46.3万元,发放特惠贷入股分红153万余元,大力推动群众增收致富。(伍巧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