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维护公平正义 用专业知识奉献社会

——记贵阳市道德模范钟远人

2020年07月03日08:40  来源:贵阳日报
 

每个月,贵阳市道德模范,贵州黔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钟远人都要驱车450公里,到威宁县石门乡开展法律援助精准扶贫,一去就是三四天。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将优质法律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帮助他们学习了解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作为律师,我责无旁贷。”钟远人说。

55岁的钟远人是湖南怀化人,1988年,钟远人通过司法部全国律师资格统考取得律师资格,进入贵阳市第二律师事务所担任兼职律师;2000年开始从事专职律师工作。

在钟远人看来,做律师就要一身正气,肩担道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法治社会需要每个人对法律有坚定的信仰。”钟远人说。

30多年来,钟远人承办了一大批有影响的重大案件。

“在法律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钟远人说。

在钟远人看来,作为律师,不仅仅要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维护

公平、正义,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2017年6月,贵州省司法厅和省扶贫办启动“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派出20名律师到贵州20个极贫乡镇驻点,钟远人主动作为,积极奔赴石门乡开展法律援助。

钟远人担任了石门乡6个村的法律顾问,走村进寨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法律知识宣讲,把劳动法、土地承包法、森林法等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在钟远人的带动下,黔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了白云区9个居委会和南明区2个居委会的法律顾问,事务所的律师每个月都要到各居委会“蹲点”,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与此同时,钟远人带领事务所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发展。“我们事务所现有50多名律师,其中17名是党员。遇到大案要案时,我们党员律师敢于冲锋上阵,用法律维护公平正义。”钟远人说。

做律师工作30多年来,钟远人荣获了“全国优秀法律顾问”“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第四届贵阳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的贵州黔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荣获“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做省政府法律顾问室的法律顾问,还是做边远乡村村委会的法律顾问,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奉献社会,为法治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钟远人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