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条城际铁路预开通 安六高铁首发“阵容”亮相

2020年07月03日16: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六高铁首发班组媒体发布会现场。阳茜 摄

人民网贵阳7月3日电 7月3日上午,安六铁路开通在即,沿线各单位积极备战,加快推进铁路建设,为线路正式开通运营做好全面准备。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贵阳车辆段贵阳动车所举行安六高铁首发班组媒体见面会。

安六高铁是贵州省首条250公里时速城际铁路,线路位于贵州省西部的安顺市、六盘水市境内,从沪昆高铁安顺西站引出,向西经六盘水市的六枝特区,于六盘水枢纽水城车站接轨,再利用既有沪昆铁路引入六盘水站。安六高铁全长约125公里,为国家I级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新建黄桶北、六枝南、长箐、冷坝、六盘水东5个车站,改建水城、六盘水2个车站。全线共有桥梁81座、隧道62座,桥隧长度88.13公里,占正线总长的75%。

安六高铁首发班组媒体发布会现场。阳茜 摄

据了解,安六铁路筹备阶段,在联调联试前期,选拔了具有联调联试经历的管理人员、动车组司机组成工作组,专门负责联调联试。从400余名司机中,优先选拔政治过硬、作业标准高、操作经验丰富的、形象气质佳的20余名“老”司机,经过严格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参与联调联试。

据悉,安六高铁首发班组经过筛选、严格的培训,在考核达标后,正式组建成立。7月3号见面会的首发班组人员构成有:列车乘务班组配备贵阳机务段司机2两名,贵阳车辆随车机械师4名,贵阳客运段2个班组共计10名乘务人员。

安六高铁首发班组。阳茜 摄

据介绍,围绕“备战安六线开通”,车队乘务员进行了为期45天的适应性培训,并对新线时刻、线路概况、安全管理等进行了补强培训。通过学习,车队所有乘务组都熟练掌握动车组车辆的设施设备、作业流程、车机联控、动车组应急器材的使用,非正常情况应急处置等专业知识。

安六高铁首发“阵容”。阳茜 摄

此外,在特色服务方面,贵阳客运段高铁已全面开通二维码扫码支付功能,旅客在列车上购买商品或办理补票业务时均可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方便和尊重旅客没带现金出行的习惯。

待安六铁路正式开通后,安六铁路涉及到CRH2A、CRH380A、CRH380D共3种车型投入线上运营。为迎接安六铁路的开通,贵阳车辆段选派了技术业务熟练、心里素质过硬的4名机械师担任此次安六线首发机械师。(阳茜 实习生 陈贞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