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材料拓展至沙子 企业研发取材相中西北

2020年06月08日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高新区创新工场展厅里,陈列着多种类的工业模具、文创产品,与常规展品不同的是,其原材料是沙子,通过3D技术打印完成。

  据悉,材料是3D打印技术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常用材料有尼龙玻纤、耐用性尼龙、石膏、铝材、钛合金、不锈钢、镀银、镀金、橡胶类等。

  “砂型模具的原材料,在甘肃特别是河西走廊沙漠,有较广泛的资源。”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江东告诉记者,传统的方法用沙子做模具,需要手工完成,将沙子二次开发,做成一种可以用于机器直接打印的材料,其好处在于精度更高、速度更快、节约人力。

  安江东举例说,传统制作模具如果需要一周时间的话,3D打印只要两个小时。

  “沙子表面粘合度不够,黏结性能差,通过不断实验,形成可打印的原沙。”该公司材料研发工程师麻维刚介绍说,原沙形成后再进行两步:混合固化剂和喷沙,之后通过设备逐层打印,最后形成产品。

  麻维刚称,不同的沙子,需要的固化剂和树脂配比也不同。有时为了达到沙子与树脂和固化剂的最佳配比,在一件传统工艺品上需尝试200多次。

  此间的创新工场作为兰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以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型产业为主,可为10-15家成长型高科技企业提供生产研发场地和共享技术平台,伯骊江3D打印公司是其中之一,他们依托地理资源、科学技术等优势,和兰州高新区管委会、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共建了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示范中心,致力于协同开展智能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殷春永 邵骋)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