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墙成鸟类杀手 保护野生动物需清除城市“暗礁”

2020年05月14日15:28  来源:科技日报
 

  动物们“夺回地盘”——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在各国城市屡屡出现的“盛景”:野猪、狐狸、野鸭、鹿……在人类普遍居家隔离后空荡荡的街道上自在漫游。虽然一些野生动物早已成为城市“居民”,但是在城市里生存仍然要面临很多困难。

  这不是危言耸听。最近,北京市昌平区一安装了玻璃幕墙的自建居民房,就因反射天空景象太过逼真,导致鸟儿无法分辨,纷纷撞墙身亡。

  而据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管理局官网显示,玻璃幕墙已经成为鸟类的第二大杀手,平均每年“杀死”3.6亿至9.8亿只鸟。英国鸟类学信托基金会估计,英国每年发生的鸟类撞击玻璃幕墙事件数量高达1亿起,其中三分之一的鸟类直接死亡。

  多位专家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除了玻璃幕墙,输电线、风力发电机、高速公路也成为鸟类飞行的“暗礁”。

  时尚建筑成为鸟类杀手

  城市建筑的玻璃幕墙造型时尚,反射着繁华摩登之光。不过,百年前流行起的这款建筑材料,如今已成为鸟类杀手。

  每年迁徙季节, 大量候鸟迁飞途经我国, 其中有超过5000万只水鸟每年在我国所处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区”迁徙。

  “撞击玻璃幕墙身亡的鸟类,大多是迁徙的鸟类,它们对地形不熟悉,而飞行时速有时可达几十公里,一旦撞上坚硬的玻璃幕墙,头部受伤,从高空坠下,内脏也会摔伤,坠落到地面后,死伤惨重。”河南省涉鸟故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长看解释说,鸟类在飞行中感知不同信号后,会在大脑不同神经区进行整合分析,形成准确的导航图。鸟类能利用太阳方位角、星辰、偏振光、山川河流、磁场等天文现象确定迁徙方向,而玻璃幕墙会给鸟带来错觉。

  “玻璃幕墙倒映出的天空很通透,会使鸟类误以为那是真实的天空;此外,玻璃反射的阳光会对鸟类造成暂时视觉障碍,使其来不及躲避;而到了夜间,鸟喜欢朝着光亮的地方飞,城市的灯光反射到玻璃幕墙上,也会让它们产生错觉。”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马志军说。

  贴上反光条降低撞击风险

  “玻璃幕墙建筑的楼体比砖石结构轻巧,且不会沉降;建造速度快、使用效率高;土地利用率高,楼层薄、得房率高,可以缓解用地紧张;还能折射出蓝天白云,为城市景观增色不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指出,目前我国的玻璃幕墙摩天大楼总量占世界的一半以上。

  周琦说,为了防止玻璃幕墙破碎,建筑师会计算鸟类飞行的撞击力以抵御碰撞,如果飞鸟撞上了玻璃幕墙,相当于鸡蛋碰石头。“由于这些问题,现在国家不鼓励使用玻璃幕墙,但也没有明令禁止。”

  既然玻璃幕墙对鸟类的“杀伤力”不小,如何帮鸟类躲避“陷阱”?李长看建议,可以在建筑表面加贴反光条,以提醒鸟类躲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丁长青建议,玻璃幕墙建筑在规划前,应避开鸟类迁徙通道。如果玻璃幕墙不高,也可以尝试在附近种树遮挡。

  周琦说,虽然目前国家没有强制要求搭建玻璃幕墙建筑时要做鸟类环评,但某些城市的管理者已经意识到该问题。

  河南三门峡市是中国越冬白天鹅最大栖息地,每年冬天,西伯利亚飞来的白天鹅都会在这里越冬。周琦曾担任三门峡城市建筑顾问,他说:“我做过生态环评,当地曾要求在白天鹅栖息地附近禁止建设高层建筑和玻璃幕墙。”

  隐藏在城市中的其他危机

  除了玻璃幕墙外,城市中的其他设施也会成为鸟类杀手。

  李长看指出,鸟类的视觉很敏锐,但在云雾天、夜间等光线较弱的环境下飞行,特别是在迁徙途中,容易误撞输电线和风力发电机。

  有数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数万甚至上亿只鸟类死于误撞输电线。“在我国,灰鹤、黑颈鹤时常会在拉萨、乌鲁木齐附近误撞输电线。”李长看说。

  他认为,在恶劣的天气下,鸟飞行时的视线受影响,一旦撞上发电机叶片,翅膀容易折断,撞死的概率很高;而输电线一般比较细,很难被鸟类发现,鸟一旦撞上,要么因碰撞死伤,要么导致线路间的有效绝缘距离减少,触电死亡。“建议铺设输电线路时,请鸟类专家做环评,尽量规避鸟类迁徙路线或者栖息地。对于已经发生鸟撞的高风险区域的输电杆塔或发电机扇叶,可以喷涂鲜艳的警戒色,也可以在输电线上增加红、黄等鲜艳色彩的反光飘带,便于鸟类躲避。”

  丁长青表示:“高速公路、高铁和行车灯光引发的鸟撞事件也十分值得关注。”高速公路两侧栽种的忍冬等结果灌木,会吸引鸟类集聚、觅食,它们在公路两侧穿行时,也会撞车造成伤亡。因此他建议,高速公路两侧不要种植这类灌木。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