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新蒲街道

紧盯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5月13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连日来,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补短行动,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我在大走访大排查中,发现了黄娅娅这户,她丈夫去年亡故,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大儿子快上小学了,小儿子还不满周岁,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通过向她宣讲相关政策,她决定申请低保……”在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问题研判会上,新蒲村上新龙组包片干部说。

前不久,新蒲村召开低保提标民主评议会,黄娅娅户全票通过。“她突遇重大变故,大家为她感到难过。目前,正在进行该户办理评议、核查等程序,预计从6月起,她可领取到低保救助资金。”新蒲街道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刘勋冬介绍。

大走访大排查大补短行动开展以来,新蒲街道副科级以上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死角”,从水、电、路、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深入发现问题、查摆问题,确保走访排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在中桥村上桥组一户农家小院旁,几个工人正忙着拾掇地面、挖地基,忙得大汗淋漓,这是在为村民杜正刚修建住房。

“他就快有住的地方了,真为他感到高兴。前段时间,村里、街道的领导多次来了解情况,看到他实在是困难,就说要帮他免费修建新房,前两天才拆了老房子,这又开始挖地基、下基础了。照这个速度,用不了几天,新房就能建起来啦。”村民李作华说。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大走访大排查大补短,新蒲街道精准摸排,切实做到户户情况清楚、人人信息精准。

“我们山上修了蓄水池,每家都装上了水管,平时用水都没得问题,但是碰到干旱季节,山泉水量少,抽不上水来,我们只能挑水喝。”在走访排查中,接到三坝村红岩组村民反映后,新蒲街道干部立即现场核查。

经核实,该组村民饮用的是山泉水,大部分村民的饮水安全有保障,只有4户村民由于居住地较高,可能出现季节性缺水。

为解决这一问题,新蒲街道邀请专业人员现场勘察,研究解决对策,最终决定在山上重新修建一个高位水池,利用增压泵将山下源源不断的山泉水引上山来,彻底解决村民季节性缺水问题,目前,该工程正在施工中。

为保障排查出的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实实在在补齐工作短板,新蒲街道建立问题台账,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责任人;同时,成立督查组,重点督查各整改责任人是否对照问题台账逐一销号,对工作推进缓慢、整改不及时的部门、村(社)及个人进行通报,严肃追责问责,并要求限时整改。

截至目前,新蒲街道已完成辖区6421户的走访排查,建立问题台账21个,已整改完成19个,纳入防贫监测对象4户,2个正在整改中。 (陈小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