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基层前线战“疫”守护社区平安 为他们点赞!

2020年03月07日16: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基层前线战“疫”,守护社区平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基层前线战“疫”,守护社区平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庚子初年,烟花爆竹突然沉默不响了,人们关在家里,不再相聚欢庆,不再串门拜年,喜庆之气被疫情撵得踪迹全无。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社区工作者用血肉之躯为防控疫情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让我们迎来春日的和风暖阳。

同心成为战“疫”法宝

“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张贴政府公告及市疾控中心等部门的‘公开信’等,一天的时间里,78栋楼所有住户的门上全部张贴信息公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七星关区碧阳街道武装部部长龙秀学说。

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他还是带着工作人员坚持为居民送菜上门、测体温,送社区密切接触者到医院就诊等,服务中他们乐此不疲。没有酒精的情况下,就往身上喷洒84消毒液进行消毒,衣服、鞋子被腐蚀得褪色。

“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物资很匮乏,酒精、口罩很难供应上,口罩戴了三天也舍不得扔,还继续戴着上岗,因为有总比没有好。”碧阳街道同心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益民告诉笔者。

在此期间,方便面、盒饭成为了王益民与值班同事每天的家常便饭。“方便面已吃得尝不出是泡椒味、麻辣味还是老坛酸菜味了,陪伴盒饭的是一瓶瓶红得发亮的老干妈油辣椒,同事们还开玩笑说要是里面有肉丝该有多好。”王益民说。

同心社区目前共有12974户,入住了51120人,人口多、人员流动大,给疫情防控人员带来极大的考验。为此,同心社区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临时党小组6个,共计13个卡点(包括流仓社区)来做足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市教育局下沉到同心社区干部李骞说:“疫情发生后,我便积极参与此次行动,家人很担心,因为在一线每天要接触上百人,危险是无疑的,但是当我下来看到为之奋不顾身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起早贪黑地游走在每个疫情风险点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我瞬间就有了和他们并肩作战的决心和信心,不是不怕,而是不能怂。”

“作为同心社区的一份子,我们就是要同心协力才能战胜疫情,我当过兵,齐心协力在一个团队里尤为重要,当我下沉到同心社区的时候,被一线工作人员的精神感动了,他们用耐心、爱心做好群众服务工作,24小时值守,在一桩桩、一件件的琐事中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市纪委监委下沉到同心社区的干部杨杰说。

尽责成为战“疫”良策

在七星关区碧阳街道南山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主任吴俊杰一个人守在电脑旁,手指快速录入社区排查的数据,同时对问题数据进行电话核实,利用数据表格为社区疫情防控织密“安全网”。

为了使社区数据更加精确,采集进出人员信息成为了南山社区的工作重点,吴俊杰发挥自己的电脑特长,制作了一个既高效、又简便精确的表格,统计出了南山社区疫情防控(口径1、口径2、口径3)数据。

口径1主要统计直接输入、亲密接触的信息,口径2统计学生、务工、探亲、旅游、出差、接触、看病的信息,口径3统计招商B区、C区、D区、E区、樽憬、和谐、和诚、尚城的小区信息,表格台账信息分明、精准到位,一经排查,永久记录。

“我把这个表格完善和规范后,不仅减轻基层防疫工作负担,还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而且对于群众而言,减少他们办事停留的时间,降低疫情期间群众集中办事聚集的风险。”吴俊杰说。

碧阳街道规划中队队长池大浪,疫情期间有个特殊的身份,防疫点上的“伙食保障员”。疫情防控期间,碧阳街道为了保障一线工人员的伙食供应,他主动要求为碧阳街道的每个防疫点送餐,平均一天要送700多盒,考虑到规划中队的车辆不够,就坚持用自己的私家车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中餐和晚餐。

池大浪说:“每天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出发的路上,只要有我在,他们就可以毫无顾虑地坚守好每一个防疫点,做好后勤保障,让在一线抗疫的同志吃上一口热饭,我心里就特别温暖,比起他们我不算辛苦。”

“在我们社区有一位小姑娘让我的记忆深刻,她的年龄和我孩子相仿,是一名志愿者,工作认真负责,很让我感动。”池大浪主动说起身边的正能量女孩。

他赞不绝口的小姑娘叫吴凤仪,1997年出生的她是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公共卫生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

疫情期间,学校鼓励团员返乡参与疫情工作,吴凤仪便就近在社区报了名,家里人得知她报名做了志愿者,都极力劝说吴凤仪,说她年轻,疫情这么严重就应该在家好好待着。

吴凤仪对家人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尽一份自己的责任,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选择,在大学时本就喜欢志愿活动,我在志愿活动中收获奉献的快乐与幸福。

最终,她说服家人,如愿成为南山社区疫情前线的一名志愿者,当记者问及面对疫情她是否会害怕时,她微笑着说:“一开始心里还是会害怕,当接触到社区一线的哥哥姐姐们时,他们的奋不顾身让我不再感觉害怕,当时就想,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我所能,即使疫情之战有多么困难,也会坚持到底。”

坚守成为战“疫”堡垒

“你们后面的赶快提前掏出手机扫健康码,排好队,一个一个来。”在七星关区麻园街道杜鹃社区抗疫一线,该街道组织委员、杜鹃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海在指导小区进出人员和车辆有序地扫码,从大年初二(1月26日)至今,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点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社区的带头人,我一刻都不敢松懈,要为社区的居民负责,疫情一发生,我就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参与走访排查、卡点防控、科普宣传、居民服务,有时候几天都没有好好合眼,确实很累,当我想到前线的‘白衣战士’和千千万万的‘逆行者’正坚守岗位,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坚守呢?”刘海说。

在兼顾工作的同时,刘海还积极动员党员为疫情严重的武汉捐款,两天时间里就有247名党员捐款共计3.82万元。刘海说:“钱虽不多,但这是我们的爱心传递。”

杜鹃社区大多数属于老旧小区,人员复杂,要精确掌握这里的数据和人员动向,必须挨家挨户问询,不漏一人登记;繁忙时,他们喝水、吃饭都不顾上,在小区楼间走访排查就是十几个小时,完成大量人员信息的排查登记。“在我负责的重点人员台账登记、核酸检测人员接送等工作中,容不得半点差错。”杜鹃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简发林说。

在防疫工作中,时而会有居民发来感谢信息、送上方便面等爱心物资,这让他觉得社区的工作也很伟大,继续对防疫工作充满信心。

在疫情大肆蔓延下,尤其是毕节出现多例确诊病例后,有的居民开始恐慌,麻园街道望城社区支部书记张万伦一边得做好人员出入排查登记,一边得安抚居民,让他们减少外出,缓解了小区居民恐惧情绪。当时口罩紧缺,在没有消毒液、酒精的窘迫下,他对同事说:“用香皂多洗几次手也是可以消毒的。”

设卡期间,他每天一大早就去了辖区内的各个疫情防控点,去收集当天的情况,“那段时间我睡觉都不脱衣服裤子的,因为如果点上遇上什么事我一翻身就起来了,节约时间。”张万伦说。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了张万伦的那双黑色皮鞋上星星点点的白斑,他说那是消毒液的“杰作”。

后来为了工作方便,张万伦直接住进防疫点的帐篷,每个帐篷都在轮流住,“一开始设卡点,社区的居民有的很抵触,后来通过我们慢慢地给他们讲政策,讲疫情知识,他们的观念慢慢地改变了,现在一遇到我们,都是一句句的‘谢谢’‘辛苦了’,这一幕幕暖心的举动,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我们内心涌动阵阵暖流。”张万伦热泪盈眶地说。

在这场灾难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受到疫情的影响,或大或小,但要坚信,有这么多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默默付出,一定可以战胜。(陈再雄 丁娇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