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算力賦能加持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杜再江
2023年05月2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把貴州納入國家“東數西算”樞紐工程來建設,意味著貴州的綜合算力進入了中國“第一方陣”。從“東數西存”向“東數西算”的轉變,在強大算力的充分賦能下,貴州數字經濟迎來了裡程碑式的發展機遇,必將有力地加持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算力賦能讓數據“突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戰略支撐。數據,被稱為數字經濟時代的“石油”。得益於氣候、電力等資源優勢,三大電信運營商、華為、騰訊等紛紛在貴州建立數據中心,形成超大型數據中心集群。然而,對於龐大的數據而言,存儲只是第一步,還需要清洗、需要計算,而“東數西算”工程的實施,推動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實現提質升級,釋放海量數據價值,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當前的貴州,正積極搶抓產業數字化新機,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推進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圍繞“四化”推動數字賦能實體經濟發展,創新打造全國首個融合地方標准,融合能力水平持續提升。

數字經濟時代,數據和算力已經成為關鍵的生產要素和生產力,成為重組要素資源、重塑經濟結構、重構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底座”支撐和賦能作用日漸凸顯。伴隨著全省算力集群攻堅行動的實施,憑借“先天優勢”加“后天發力”的貴州,預計到2025年,全省數據中心標准機架達到80萬架、服務器達到400萬台。圍繞400萬台的超大規模數據中心集群,通過發展雲計算、人工智能、數據增值、數據交易、應用軟件等,貴陽貴安將呈現千億級的數據中心產業市場,為東部乃至全國提供高質量的雲服務。

構建數字經濟發展新思維,抓住算力、賦能、產業三個關鍵搶新機、求突破,在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中加速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步伐。建設國家算力中心,貴州並非只是“東數西算”的廉價基地,而是算力賦能實體經濟的強力加持。面對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浪潮,唯有抓住數字賦能,才有可能實現強勢突圍和后發趕超。這就需要新時期的貴州人,積極培育起數字經濟發展新思維,搶抓數字化轉型機遇,利用大數據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驅動生產、生活和治理方式變革,進而推動大數據與各行各業向更高層次深度融合,著力以數字技術賦能政府治理、產業發展、城市管理、社會民生和安全生產,加快制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實現產業的迭代升級和社會治理現代化,進而推動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貴州在“搶先機”中打下的堅實基礎,正在“搶新機”中孕育無限可能。如今的貴州,大數據道路正越走越寬闊,朋友圈正越來越大,“數實融合”的場景正越來越生動。數字賦能已不再是高深莫測的黑科技,而是成為百姓觸手可及的高效與便捷。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不斷得到釋放,數字轉型在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中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突破。一幅精美的數字經濟發展藍圖,正在黔中大地徐徐展開,讓我們全情投入,盡情期待。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