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習水縣馬臨街道:和平社區黨建引領助力鄉村移風易俗

2023年04月27日10: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習水縣馬臨街道和平社區堅持黨建引領,通過“一會一約一隊三書”,全力推進黨建引領農村“治風”專項整治行動,助力鄉村移風易俗。

一會:紅白喜事理事會。成立紅白喜事理事會,理事會成員由社區內德高望重的老黨員、老干部、村民代表組成,實時對社區紅白喜事宴席的數量、就餐標准、禮金、人員參加范圍等進行監督。

社區支部書記袁仁清召集村民討論紅白喜事理事會事宜。

社區黨支部書記袁仁清召集村民討論紅白喜事理事會事宜。

一約:村規民約。制定村規民約,將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等內容寫進村規民約。實行“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套標准、一枚印章”集成服務,有效防止了低俗婚鬧、濫辦酒席的不正之風。

和平社區村規民約(居民公約)。

和平社區村規民約(居民公約)。

一隊:新時代文明志願服務隊。通過志願服務隊,發揮黨員干部帶頭作用,開展文明勸導,宣傳濫辦酒席危害、環境衛生整治、道路交通、酒駕醉駕、用火用電等相關宣傳活動。截止目前,志願服務隊成功勸導16起婚喪和其他喜事從簡辦理,開展婦女兒童相關活動10余次。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相關活動。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相關活動。

三書:倡議書、承諾書、告知書。通過微信公眾號、好鄰居微信群等多種形式下發了倡議書,營造移風易俗和文明祭掃等宣傳氛圍,構建和諧、平安馬臨。

社區廚師盧飛簽訂承諾書。

社區廚師盧飛簽訂承諾書。

截至目前,共簽訂承諾書150余份,發放告知書120余份。

和平社區通過黨建引領“一會一約一隊三書”,吹響了移風易俗、破舊立新的集結號,助力移風易俗取得良好成效,積極引導居民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事不辦,厚養薄葬,杜絕鋪張浪費,破除迷信。(習水縣融媒體中心供稿供圖)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