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豫能新田煤礦:“11項”特別規定遏制瓦斯超限

2023年04月26日14:26 |
小字號

“特別規定是形勢所迫,也是安全生產的需要,更是監管部門的要求,我們面臨的客觀條件極為復雜,瓦斯防超工作難度極大,必須要針對性出台瓦斯防超11項特別措施。”4月24日,貴州豫能新田煤礦礦長張高青說起制定特別規定時說道。

為有效遏制瓦斯超限事故發生,強化安全責任意識,貴州豫能新田煤礦積極在瓦斯治理上下足功夫,剖析歷年超限原因、研判可能出現風險、強化敬畏意識引導,營造人人懂規定,事事防超限的氛圍,堅決實現瓦斯治理“雙零”目標。

“特別規定經過多次修改才得以定稿,重點參照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河南能源員工獎懲規定等相關文件,明確了各類情況處罰范圍和處罰標准。”黨委負責人郭濟功說道。“為了防止低級錯誤引起瓦斯超限,我們明確規定一個單位一季度出現兩次3%以下瓦斯超限的,給予跟班隊長免職處分、主管隊長警告處分。凡出現與上一年度相同原因造成瓦斯超限的,給予跟班隊長免職處分、主管隊長降職三個月處分,造成瓦斯超限的分管業務部室按照礦井防治瓦斯超限管理責任制及考核管理辦法執行。”

技術人員在施工現場登記瓦斯參數.jpg

技術人員在施工現場登記瓦斯參數。

該礦將瓦斯超限數值3%作為分界線,瓦斯超限數值達到3%以下的,對跟班隊長、主管隊長各扣減薪酬10000元,責任人扣減薪酬3000元並停工學習三天,網格包保責任人扣減薪酬2000元﹔瓦斯超限數值達到3%以上的,對跟班隊長、主管隊長各扣減薪酬20000元,責任人扣減薪酬5000元並停工學習一周,網格包保責任人扣減薪酬4000元,凡是出現瓦斯超限責任單位負責人均需要在礦井安全辦公會上公開做檢查。

同時,該礦在組織處理紀律處分上也做出特別規定,一個單位一季度出現一次3%以下瓦斯超限,給予跟班隊長、主管隊長降職三個月處分﹔一個單位一季度出現一次3%以上瓦斯超限,給予跟班隊長免職處分,主管隊長記過處分。

“特別規定還對擅自移動甲烷傳感器、防護不到位傳感器斷線、瓦斯巡查員匯報、工作面風筒吊挂距離、巷道內各類空隙封堵、智慧管控平台登錄監測等進行了詳細要求,細分了處罰人員范圍、處罰標准。”總工程師陳祖國說道。“同時,為讓全員緊繃瓦斯防超思想弦,特別規定要求,凡是瓦斯超限的所有處罰必須當天以現金形式交到財務,否則全部加倍扣減薪酬。”

為落實好責任聯挂要求,達到人人盡責目的,該礦將經營輔助部室納入網格式包保范圍,對各類現場施工監管人員納入考核范圍,真正從根源上解決看慣了、習慣了、管不了、不願管的問題。

“我們感覺壓力很大,每班必須要與所負責巷道的瓦斯巡查員一起向調度室匯報三次,每少匯報一次扣減薪酬100元。”通風隊瓦檢員羅玉嬌介紹到。“若是巷道內風筒多處破口,造成工作面風量不足,每次還對當班安監員、瓦檢員、跟班隊長各扣減薪酬1000元,現在都挂著責任,到哪裡都要操心。”

另外,該礦堅持瓦斯超限事故“零”容忍、“凡超必究、凡超必罰”和“四不放過”原則進行責任追究,真正從思想深處提高瓦斯防治的認識、強化措施落實的管理、遏制瓦斯超限的勢頭、提振防范瓦斯超限的信心、樹牢瓦斯可防可控的理念。

據張高青介紹,新田煤礦將持續落實好國家、貴州省和地方政府瓦斯治理相關要求,狠抓瓦斯防治“八招”落實、狠抓瓦斯防治關鍵措施落實,千方百計加強過程管控,真正防范遏制瓦斯超限事故發生。(圖/文 余昂)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