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貴州烏江寨:“水上芭蕾”獨竹漂引游人駐足

2023年04月26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水上芭蕾”獨竹漂表演。董仁杰攝
“水上芭蕾”獨竹漂表演。董仁杰攝

人民網遵義4月26日電 (陳潔泉)芳菲四月,在貴州烏江寨國際旅游度假區內,一場獨竹漂表演引來無數游人駐足觀賞:一人一竹,一襲長裙,腳踩竹竿,穿行烏江碧波上翩翩起舞,或抬腿,或下腰,或轉圈……神奇的“水上功夫”將中華傳統文化的韻味展現得淋漓盡致。

據了解,獨竹漂是發源於赤水河流域一種獨特的黔北民間絕技,是一項腳踩楠竹、漂行水上的傳統技藝,2009年,赤水獨竹漂成為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021年,赤水獨竹漂獲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隨著時代發展,獨竹漂演繹方式不斷創新,逐漸成為一項民間體育運動和表演項目,具有競技性與觀賞性,又被人稱為“水上芭蕾”。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