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寧自治縣政協:增強黨支部“四力” 擦亮“履職底色”

2023年04月26日15: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鎮寧自治縣政協黨組把加強新時代政協黨的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將黨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成立五個凝心黨支部,實現“兩個全覆蓋”,著力在政治建設、理論武裝、組織體系、作風建設方面增強凝心黨支部“四力”,不斷擦亮政協干部和黨員委員的“履職底色”。

黨員委員上黨課。

黨員委員上黨課。

增強政治引領力,擦亮“書香”底色。健全“三會一課”等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每名黨員訂購《百年大黨面對面》、貴州政協報等讀物,通過開展“主題黨日”、重溫入黨誓詞、參觀陸瑞光紀念館等活動,推進政治教育常態化,增強黨員身份意識。開辟支部讀書陣地,以打造“書香政協”為目標,以黨員委員講堂、讀書交流群、“四個一”讀書活動為抓手,立足“線上+線下”並進、理論+實踐並行,創新“四學四比一提升”學習載體,組織黨員學理論比思想、學業務比專長、學法規比本分、學先進比擔當,幫助黨員委員提升“五種能力”。2022年,共組建黨員委員讀書交流群5個,開展各類學習活動23次,黨的理論學習測試7次、學法用法測試62次,訂購學習書籍12本。

鎮寧自治縣政協黨組集中學習。

鎮寧自治縣政協黨組集中學習。

增強思想凝聚力,擦亮“創新”底色。建立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為龍頭、支部“三會一課”為主體、機關“微講堂”為支撐的一體化學習模式,做到黨組帶頭學、支部定期學、微講堂經常學。採取一月一主題、兩月一研討,支部書記講黨課、黨員委員上講堂,黨性教育基地實踐、面對面交流談體會等方式,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創新實施“五個一百”行動計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通過“百篇心得談體會”“百場宣講進農村”“百名委員話發展”“百場協商聚人心”“百村走訪辦實事”等活動,各中心黨支部積極行動,組織黨員帶頭參與。去年以來,開展機關微講堂7場,參與實踐活動5次。共撰寫心得60篇,宣講75場,協商88次,辦實事190件。

增強群眾組織力,擦亮“實干”底色。健全政協黨組+機關支部+凝心黨支部的組織鏈條,成立黨組書記任組長、各凝心黨支部書記為成員的黨建領導小組,推動黨建與政協工作深度融合。打破行業界限選優配強凝心黨支部委員會,從黨員委員中通盤考慮專委會副主任兼職人選,報經縣委研究。成立五個凝心黨支部委員會,由政協機關各專委會主任兼任支部書記,使黨支部班子成為堅強的領導集體。建立政協黨組成員聯系黨員委員、黨員委員聯系黨外委員等機制,以“先鋒引領、同心向黨”為主題、“五心五凝”為載體、“三必訪四必談”為原則,開展“委員走訪月”活動,發揮黨員委員模范帶頭作用,促進新一屆政協委員盡快進入角色。目前,已配備29名兼職專委會副主任。

縣政協主席徐啟才到革利鄉調研了解群眾產業發展情況。

縣政協主席徐啟才到革利鄉調研了解群眾產業發展情況。

增強社會號召力,擦亮“擔當”底色。緊扣市委作風革命提出的五個方面二十條措施,組織細照深查,切實改進作風,特別是結合政協職能在解決調研“淺”的問題上下功夫,聚焦鄉村振興、教育等主題開展深度調研。圍繞縣委、縣政府關心重點、基層工作難點、鄉村治理堵點、群眾關心焦點進行協商,推動黨員委員履職在基層體現,同時,採取以案說理、剖析案例等方式,教育引導黨員委員守底線、勇擔當、善作為。以履職考核為抓手,健全常委述職評議、黨員委員履職積分管理辦法,引導委員強化責任意識和質量意識,做到勤走基層、廣接地氣。2022年,黨員委員及政協干部深入基層調研133次,黨員委員到聯系村開展“三下鄉”301場(次),收集村情民意365條,推動解決基層困難問題43個。(文/圖 陳香)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