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

福泉:搶抓時節移栽忙 奏響春耕“椒響曲”

2023年04月20日09:27 |
小字號

眼下,已進入辣椒移栽的最佳時期,福泉市的各大辣椒集中育苗基地和田間地頭,到處是群眾忙碌的身影,大家正積極搶抓農時,抓早、抓實、抓細、抓好辣椒移栽工作,奏響春耕“椒響曲”。

“你們看這兩片是子葉,我們栽的時候這個子葉一定不能被蓋住,栽時輕輕刨一下,然后用泥巴輕輕地把子葉護著點,拿泥巴蓋一圈,輕輕地按一下……”在福泉市鳳山鎮金鳳村230畝辣椒種植基地裡,福泉市辣椒專班技術人員正在向務工群眾講解移栽要點和注意事項。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20多名群眾在地裡來回穿梭,打孔、放苗、澆水……各項辣椒移栽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務工群眾王澤海說:“我最開始來這裡是負責掏廂,現在負責用機器打栽苗的孔,一個人打可以供應10多個人栽。”

在辣椒種植基地,辣椒專班工作人員還向基地負責人宋大寬了解辣椒移栽和辣椒苗的發放情況。據了解,宋大寬所運營的貴州寬農農業有限公司負責為全市辣椒產業發展提供優質的辣椒苗,今年寬農公司所培育的辣椒苗可移栽1.3萬畝,目前,首批辣椒苗已經迎來最佳移栽期,不少辣椒種植大戶都在搶抓時節前來育苗基地購苗移栽。

辣椒種植戶陳健說:“我種辣椒種了11年了,昨天開始移栽,我們之前就和寬農公司簽訂了育苗合同,這兩天陸陸續續在做移栽工作,今年種了150畝,今天先來拉一些苗,不夠又來拉,可能需要2000盤左右的辣椒苗。”

來自陸坪鎮藜山片區的辣椒種植大戶陳健一邊裝車,一邊告訴筆者,他與公司早早就簽了合作訂單,育苗基地負責提供辣椒苗,辣椒成熟時也由公司收購,解決了他育苗和銷售的后顧之憂。

貴州寬農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宋大寬說:“ 現在寬農公司育苗基地,已經開始發苗了,這一批苗是年前1月5日開始播的種,現在已經發出過半的辣椒苗了,我們總育苗是13000多畝,現在不斷地有人來拉苗出去移栽,金山街道、陸坪、鳳山、馬場坪等地種植戶都來拉苗去移栽。”

貴州寬農農業有限公司作為福泉市引進的農業龍頭企業之一,是一家以從事農業為主的企業。預計5月中旬,公司育苗大棚內的辣椒苗將全部售賣完畢。下一步,公司將結合實際,繼續輪作發展“短平快”的特色產業種植,循環利用閑置大棚,多渠道增加收入。

貴州寬農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宋大寬說:“發完辣椒苗過后,我們就種輪作蔬菜,黃瓜、西紅柿、茄子、白菜我們都在種。”

近年來,福泉市緊緊圍繞“1+2+N”農業產業布局,採取“雙公司+雙訂單+雙支部+雙保險”的“四雙”模式,成立市級平台公司,引進農業龍頭企業,重點解決種什麼、怎麼種、如何銷的難題,打通了“生產端”和“銷售端”的連接通道,為種植企業和農戶加固了產業“保險繩”,大大增強了農業企業和種植大戶發展產業的信心。(福泉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