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雲岩:設置二次分揀點 讓垃圾分類更精准高效

2023年04月19日17:07 |
小字號

在雲岩區威清門街道威清路28號建和新苑小區,每天都能看到身穿工作服保潔人員的身影穿梭小區。他們手執分揀工具,認真檢查每個分類垃圾桶,細心地將各類垃圾精准地分揀到對應的垃圾桶中,並拖運至垃圾分類站,等待垃圾收運車進行垃圾回收轉運。

近日,該小區平台處新設置了一處垃圾分類二次分揀點,此舉為保潔人員完成垃圾運輸前的二次分揀工作提供了便利,讓小區垃圾分類工作變得更精准高效。

原有的垃圾分類站。趙倩倩攝

原有的垃圾分類站。趙倩倩攝

據介紹,分揀收集點佔地面積約為35平方米,設置有可回收垃圾暫存點、有害垃圾暫存點等區域,並配備有生活垃圾二次分類收集點信息公示欄以及一個不鏽鋼鋁合金材質的分揀台,便於環衛工人將小區的垃圾運到此處完成二次分揀后再進行分類運輸。

以前沒有二次分揀點時,保潔人員隻能將生活垃圾拖運至垃圾分類站進行分類處理。在征得業主同意的情況下,設置了垃圾分揀點,並配備了操作台。“這裡通風條件好、位置適宜,在方便環衛工人更好地完成垃圾分類工作的同時,也不會影響小區環境美觀。”小區業主委員會主任侯貴清說。

每天,侯貴清都會檢查小區生活垃圾快運快處情況,動態了解掌握小區垃圾分類工作開展情況及存在的問題,並及時進行處理解決。

新建的垃圾分類二次分揀點。趙倩倩攝

新建的垃圾分類二次分揀點。趙倩倩攝

“小區總共有2個單元240戶近600名常住人口,日均生活垃圾產量達500斤。垃圾分類推行之初,我們購買配備了62組干濕垃圾桶。但是還會有業主做得不規范的。對此,我們會在社區網格員的指導下,同業主進行宣傳提醒。久而久之,大家也都自覺主動地做好垃圾分類工作了。”在侯貴清看來,垃圾分類做得好不好關鍵在人,保潔人員快收快處、居民配合支持度極為重要。

保潔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如何調動起來?侯貴清說道:“一方面是保潔人員的工資待遇保持在一個較好水平﹔另一方面是小區內的可回收物品,均由保潔人員自行收集整理並進行販賣,販賣可回收物品所得金額也由他們自行安排。小區還為保潔人員設置了一個暫存間,可以放置可回收物品。”

“建和新苑垃圾分類工作行之有效離不開小區業委會、工作人員以及全體業主的積極參與和支持。”威清門街道垃圾分類工作人員周超介紹,下一步,街道將會繼續多處考察轄區其他小區周邊布局,並在老舊小區周邊找到符合條件的位置,設置垃圾分類二次分揀點,協助環衛工人分揀垃圾,提升垃圾分類工作質效。(趙倩倩)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