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辦實事︱村民反映干旱出現飲水困難 貴州遵義緊急供水並新修水池

龍章榆
2023年04月1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看能不能幫村民解決下飲水問題……”今年3月,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毛石鎮中壩村鳳凰組一村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遵義市相關領導反映了一個困難:他所在的村裡已經出現斷水跡象,希望得到上級部門支持。

記者了解到,根據貴州氣象部門的氣象資料,自去年夏季以來,貴州出現持續性高溫少雨天氣,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57%,干旱程度達到歷史極值。

“由於去年來一直天干,多戶村民自家修的水井已出現干斷跡象,村干部、村民都在積極提議解決飲水問題,但由於村民居住位置較高,難以找到合適水源!”該村民在留言中說。

該條留言很快引起了中共匯川區委辦公室的高度關注,根據村民留言情況,匯川區立即安排區水務局會同毛石鎮進行核實。

經現場調查核實:鳳凰組群眾原飲水方式為村民自建水池和小水窖保障日常用水,受持續旱情影響,當地水源水量變小。在當地,鎮、村兩級組織正積極發動群眾積極尋找新水源,並採取抽水和臨時性拉水等措施解決應急期間日常供水需求。目前,鳳凰組居住海拔較高11戶村民中3戶還有小股流水,另外8戶通過抽水、自行拉水方式能夠解決應急期間日常供水需求。

為有效解決該村民組群眾飲水問題,毛石鎮積極發放應急水袋3個,儲足水量方便周邊群眾拉水接水。同時,當地正著手新建水池。

4月中旬,中共匯川區委辦公室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回復該村民:當前,毛石鎮已積極爭取財政“一事一議”飲水提升補助資金50萬元,擬新建100m³提水前池1個,50m³高位水池1口,新建12㎡泵房管理房1間,泵機3套,鋪設管道4500m。“該項目完工后,能解決53戶328人飲水問題,現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