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將常態化使用無人機增雨抗旱

2023年04月05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黔東南4月2日電  (記者陳雋逸)近日,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聯合貴州省氣象局在貴州黎平機場開展大型無人機人工增雨技術試驗,標志著貴州將常態化使用無人機增雨抗旱。

據介紹,2022年夏季開始,貴州出現持續性高溫干旱,影響全省9個市(州)88個縣(區),干旱程度為1961年以來最重。此次任務選擇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是受貴州抗旱需求所牽引。去年8月以來,黔東南州共進行了496次人工增雨任務,增雨量達3億噸以上。但目前的雨量隻能滿足人畜飲水,眼下正值春播備耕的關鍵時期,春耕生產用水量將大大增加。

貴州省氣象局分析,貴州多地發生春旱風險較高,大部分地區水資源緊張狀況將持續到4月以后。為填補現有增雨抗旱作業體系的空白和不足,貴州省氣象局積極爭取中國氣象局支持,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派遣“及時雨”無人機赴貴州開展增雨抗旱工作。貴州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昌興表示,國省聯動貴州大型無人機增雨抗旱任務,意義重大,正式開啟了貴州無人機增雨作業在全國引領發展作用。

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黨委副書記、副主任李集明表示,希望通過此次任務摸透大型無人機人工增雨的潛力,探索出無人機開展人工增雨的技術特點和流程規范,推動建立並形成無人機人工增雨作業的技術標准,將此次示范應用做成標杆、向全國推廣。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4月05日   第 1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