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2022年“最美大學生”王金磊:藏藍青春 逐光而行

龍章榆
2023年04月0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這份榮譽,是對我最大的鼓勵和肯定!”近日,中央宣傳部、教育部聯合宣傳發布2022年“最美大學生”先進事跡,貴州警察學院2019級禁毒專業學生王金磊入選,面對榮譽,他堅定地說。

王金磊是此次名單中全國公安類院校、同時也是貴州省高校唯一入選的大學生。大學期間,憑借著對警察事業的滿腔熱血與認真刻苦學到的過硬本領,他在見習期間獨自解救因車禍被困群眾、協助偵辦多起刑事案件,在實現自己選擇的夢想過程中,為社會貢獻著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眾多選擇中他毅然報考警院

會吉他、鋼琴、架子鼓、編曲﹔初中練習散打、高中專攻拳擊,多次獲得省級以上青少年組跆拳道比賽第一名、西南地區跆拳道超級聯賽第二名……2000年出生於遵義的王金磊,在身邊人眼裡,從小是個對音樂、體育充滿熱愛且有天賦的小伙。

但在2019年高考填報志願時,王金磊做出了老師和同學沒有想到的決定:“報警院,當警察!”

2019年,熱播禁毒類電視劇《破冰行動》中守衛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形象深深吸引了王金磊。“加之自己受家人影響,我決定‘任性’一把,填報了禁毒學專業!”他說。

那年,王金磊順利成為貴州警察學院新招錄的第一批本科禁毒專業學生。然而,開學不久,曾滿懷壯志的他發現真正的警校生活卻和想象中的不一樣。

在校期間的王金磊。人民網 龍章榆攝

在校期間的王金磊(仡佬族)。人民網 龍章榆攝

與搖滾音樂的自由浪漫、散打的靈活機動不同,警察學院的管理時刻在強調著“約束”與“紀律”。一次在太陽底下的兩個小時軍姿訓練,讓他至今印象深刻:“當時身體一動不能動,平時‘自由慣了’的自己很不適應,甚至產生了不服氣的心理,自己的體力不比誰差,站這軍姿有何意義?”

“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保護一方平安的警察,需要的不只是體力,還要有堅定的意志品質、嚴格的紀律要求……”在教官的一聲聲教導中,王金磊迅速清醒。靠著積累下來的執行力、專注力和不服輸的精神,他在不適應中迅速調整心態:來了,一定要做到最好!

從桀驁不馴,到令行禁止。跑步拉練他沖在前頭、練習軍姿他堅持到最后,課后,王金磊還經常加練項目、苦學之前沒有接觸到的知識……班級裡帶隊的老師把他的努力看在眼裡:是最勤奮且進步最快的一批學生!

在關鍵時刻他總是奮勇而出

學校學到的本領,讓王金磊快速進入預備警官狀態。一到假期,王金磊總會在學院的安排去到各地基層公安機關見習。連續三年見習期間,面對各種緊急任務,他總是挺身而出。

見習期間一次協助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過程中,面對嫌疑人的尖刀,他義無反顧地沖上去對兩名嫌疑人進行控制,在趕來的支援民警的協助下成功將兩名嫌疑人抓獲。

在貴陽特巡警網格110見習時,他用努力感化一名想要輕生的女孩。在女孩一邊身子側出牆外的緊急時刻,他奮不顧身沖出去把女孩拉回安全區域。

在龍裡最邊遠的草原派出所,他和同事晚上10點到第二天凌晨4點,頂著綿綿小雨,踩著一路泥濘,爬坡上坎隻為幫助老鄉尋回丟失的耕牛。

見習期間,王金磊協助救助群眾現場。貴州警察學院供圖

見習期間,王金磊協助救助群眾現場。貴州警察學院供圖

在一次日常執勤中,他偶遇一輛面包車與貨車發生碰撞,面包車駕駛員被卡在駕駛室無法脫身,他立即沖上去營救,在趕來的交警的幫助下成功將司機營救出來,脫離生命危險。

還有一次,一名老人被公交車左后胎碾壓在車底。見狀,他迅速爬到車底查看情況並幫老人止血,和醫護人員一道救援老人……

日常生活中,他還堅持獻血的習慣。“每獻一次就可以救助一個白血病患者,很有意義!”直到現在,他常年保持著良好的飲食和作息習慣,積極響應捐獻。老家遵義中心血站的記錄顯示:兩年來,他已經累計義務捐贈血小板9次。在他的感召下,已累計有超10名警校學警義務捐贈血小板,救助白血病患者。

在未來征途中他將繼續奮斗

一塊塊印記,也見証著王金磊成長。

在與犯罪嫌疑人的搏斗中,他右手臂與左肩處至今仍有深深的刀痕﹔救助被壓在車底的老人,他的左腿脛骨處由於燙傷和擦傷留下了多道疤痕﹔在駕駛室救助被困司機時,他的左胸口處被銳物劃傷,留下了一道近3公分長的疤痕……

后悔過嗎?面對記者提問,王金磊語氣堅定:身為預備警官,無悔藏藍青春。

參加畢業演出的王金磊。貴州警察學院供圖

參加畢業演出的王金磊。貴州警察學院供圖

音樂夢還在圓,大一后他組建樂隊,學校裡隻要舉辦文藝活動都會有他們的身影﹔運動激情還在燃,他在大學利用課余積極訓練,躋身為學院散打隊長﹔豐富多彩的警營生活,給藏藍青春增添了一抹亮色。

“無私”“優秀”……近期,“最美大學生”評選結果出爐,不少人向他送來贊美的詞語。面對夸獎,即將畢業的他總是謙遜地回應。“我只是做了無愧自己青春的事,未來無論在什麼崗位,將繼續腳踏實地,不負青春,不負夢想,繼續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他說。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