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多部門聯合印發《破壞水產資源、水生態環境類案件辦案指南》

貴州湄潭:增強依法治水合力 共護美麗幸福河湖

龍章榆
2023年03月26日11: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晚,貴州省湄潭縣楊某等三人,趁著夜色相約到永興鎮一小河進行電魚。不料,沒過多久,三人就被當地派出所發現,民警現場查獲了三人使用的電魚機等工具和捕撈到漁獲物25尾。

2月9日,經湄潭縣農業農村局認証,三人捕撈水產品使用的電魚機屬於禁用工具,其使用方法也屬於禁用。2月9日,湄潭縣人民檢察院督促三人主動繳納生態修復費18000元開展生態修復。2月22日,湄潭縣人民法院分別判處三人有期徒刑八個月、緩刑一年,有期徒刑六個月、緩刑一年,有期徒刑六個月、緩刑一年。

快速發現,快速處理!這起案件,在當地起到了強烈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導群眾進一步樹立保護生態環境資源的責任意識。

湄潭縣河流眾多,境內河流總長786公裡。近年來,湄潭縣多部門積極參與水生態治理取得長足成效。但由於部門分工不同,涉水部門多、職能條塊分割,部分方面監管未能進一步形成合力,向河道亂扔垃圾、亂排污水、毒魚電魚等現象時有發生,河道生態存在隱患。

今年2月,湄潭縣檢察院聯合縣法院、縣公安局、縣農業農村局、縣綜合執法局、市生態環境局湄潭分局、縣水務局、縣發改局印發《關於印發破壞水產資源、水生態環境類案件辦案指南》。

《辦案指南》分為總則、案件線索辦理及案件移送、証據收集、環境損害認定(鑒定)、作案工具的認定(鑒定)、生態修復費存放及生態修復、附則七章,一共第三十九條。

《辦案指南》著重強調了各部門分工合作、合力治水的理念。其中,第三條提出,各職能部門充分發揮環境保護職能職責,正確運用法律法規賦予各職能部門的工作職責,為辦案提供幫助,確保破壞水產資源和水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案件辦理的規范化、程序化、常態化。

第五條指出,環境保護職能部門應當協作配合,立足工作職責,依法全面收集環境違法、環境損害范圍、持續作案時間、作案次數、環境功能性損失評價、環境損害賠償費、生態修復方式及當事人履行生態修復、生態賠償能力等方面証據。系列條例,進一步破解了湄潭縣破壞水產資源、水生態環境類案件在線索移送、証據收集、損害賠償等方面存在的瓶頸。

湄潭縣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辦案指南》的出台,加強了各部門的溝通和配合,為全縣有關部門規范執法,依法打擊破壞水產資源和水生態環境行為,科學有效實施生態修復提供了全面、詳細的指導,將進一步對標各條例加強落實,共同做好縣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切實守護好長江流域漁業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