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喻興鑄:構建大水網保障水安全 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3年03月22日08:4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各級水利部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構建大水網,保障水安全”,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貴州省在推進依法管水治水工作和保障飲水安全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帶著這些問題,人民網在第31屆“ 世界水日”當天,邀請了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喻興鑄做客人民網演播室,與網友暢聊“水”的這些事兒。

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喻興鑄做客人民網演播間。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喻興鑄做客人民網演播間。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主持人:今年我國紀念“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活動的主題為“強化依法治水 攜手共護母親河”。可以看出,國家對依法管水治水十分的重視。首先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貴州省近年來推進依法管水治水的情況。

喻興鑄: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全面依法治國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要高度,首次專章論述、專門部署,明確了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要求。近年來,貴州省水利系統全面落實水利部關於強化水利體制機制法治管理的工作安排部署,在法治軌道上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一是水利立法成效明顯。聚焦水利重點領域,先后出台了《貴州省水資源保護條例》《貴州省河道條例》《貴州省節約用水條例》3部地方性法規,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法規體系。積極配合立法部門起草《關於加強赤水河流域共同保護的決定》《貴州省烏江保護條例》,修訂《貴州省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進一步明確水利部門職責。今年我們將緊緊圍繞農村供水保障等推進立法,爭取在今年出台《貴州省農村供水條例》。

二是深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全面推行水行政執法“三項制度”,修訂水行政處罰裁量基准,建立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水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加強跨區域聯動、跨部門聯合執法,實施水行政執法效能提升行動,嚴肅查處水事違法案件。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建立健全跨區域聯動、跨部門聯合、與刑事司法銜接、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的水行政執法“四項機制”,全面提升水行政執法力度和效能。

三是“放管服”改革落地見效。行政權力事項大幅減少,涉水審批事務實現“一窗通辦”,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全程網辦率達82%,實現讓“數據跑腿”代替“群眾跑路”。今年我們將加快提升涉水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水平,全程網辦率達100%,深入推進涉水審批“電子証照”應用,基本實現省級涉水審批証照電子化,繼續優化營商環境。

四是法治宣傳教育創新推進。按照每年一個主題、一套方案、一個載體的思路創新推進水利法治宣傳,2022年,我們在全省打造了3個省級水利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實現將水法治成效、法治科普、以案釋法等有形呈現。下一步持續跟進水利法治宣傳教育,大力推進水利法治宣傳教育陣地運用,以普法實體展示水利新形象、新印象、新氣象,營造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主持人:經過您的介紹,大家一定對貴州省水利法治建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們都知道,去年下半年以來,貴州省持續干旱,部分地區出現了飲水困難,飲水安全關乎每個人的生活,是網友普遍關心的問題,在此,想請您給我們介紹下貴州省飲水安全的情況。

喻興鑄:2022年7月以來,貴州省部分地區遭遇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最嚴重、最長時間的干旱,全省9個市州81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到影響,部分地區旱情仍在持續。據統計,全省累計因旱飲水受影響人數有185萬人,其中飲水困難需採取拉水送水等應急措施保障的有53萬人。此次旱情遠超2011年干旱程度,但旱情對飲水的影響遠低於2011年,2011年全省累計623萬出現人飲水困難且近200萬人需拉水送水解決的。一方面,得益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提前部署、精准施策,科學指導抗旱保供水工作,在確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盡量多攔、多引、多蓄,為抗旱保供水贏得主動。另一方面,也得益於近年來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的極大改善,水利工程設計供水能力從2010年底的92億立方米增至目前的142億立方米。同時,在旱情發生后,水利系統堅決扛起抗旱政治責任,通過強化調度布置、督促指導,加強工程建設和應急保障全力保障供水。截止目前,貴州省水利廳共組織全省各地實施完成了379個應急工程,正在實施273個應急補水工程。組織全省各地新辟水源1990個,延伸管網5100公裡,對工程措施無法覆蓋、又無力進行生產自救的農村群眾,督促各地通過拉水送水的方式予以保障,全省累計應急送水8.9萬車次,堅決守住了飲水安全底線。

主持人:說到飲水,網友們對貴州省節約用水工作非常關注,特別是有網友提出貴州省在“十四五”時期能否達到國家提出的節水型社會標准,您能為大家介紹一下節水型社會建設的意義以及我省的工作情況嗎?

喻興鑄:為深入貫徹落實“節水優先”治水思路,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實現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從2017年開始,水利部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工作。《“十四五”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提出“到2025年,北方60%以上、南方40%以上縣(區)級行政區達到節水型社會標准”。開展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是推進節約用水工作的重要方式,對於加快實現三個轉變(從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轉變,從粗放用水方式向高效用水方式轉變,從過度開發水資源向主動節約保護水資源轉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貴州省河流眾多,水資源相對豐富,但區域降水時空分布不均,年際變化大,加上岩溶發育,河道切割深,導致水資源開發利用較難,工程性缺水問題突出。因此,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實現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是緩解貴州省水資源供需矛盾、保障水安全的必然選擇。

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開展以來,貴州省已先后累計有47個縣(區)級行政區完成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其中35個已通過水利部復核、公告,貴州省提前超額完成《“十四五”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中提出的40%的建設目標。

主持人:剛剛您給我們介紹了飲水、節水的情況。水生態怎麼樣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據了解,近年來貴州省持續推進長江流域小水電清理整改工作,積極推動小水電逐步向綠色生態轉型,請您介紹一下貴州省綠色小水電建設工作開展情況。

喻興鑄:近年來,貴州省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發展綠色小水電的決策部署,實施小水電綠色轉型升級與現代化提升,進一步規范綠色小水電示范電站創建。主要加強示范創建工作培訓指導,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完善生態流量泄放和監測設施,實施河流生態修復,全面落實安全生產“三個責任人”。全省累計創建43座綠色小水電獲得水利部授牌,近1079座小水電按要求落實了生態流量,實現生態流量常態化監管全覆蓋,不斷推動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維護河流生態健康生命。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為提升治水管河的能力和水平,在國家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貴州大膽創新、狠抓落實,取得了豐碩的成效。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貴州省河湖長制工作有什麼安排呢?

喻興鑄: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建設造福人民幸福河湖”的決策部署,主動作為、真抓實干,河湖管理工作因成效突出連年得到國務院的表彰激勵,全省河湖水質持續向好。今年,河湖長制工作將緊緊圍繞以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河湖為目標,以夯實管護基礎、嚴格水域岸線空間管控、穩步推進健康評價、強化履職盡責為主要措施,全面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取得更好成效。一是夯實河湖管護基礎。啟動全省河湖名錄復核,鞏固完善河湖管理范圍劃界成果。二是嚴格水域岸線空間管控。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嚴格涉河建設項目、活動審批和監管,加強河道採砂監管。三是穩步推進健康評價。用三年時間,全面完成全省河湖健康評價並建立健康檔案。研究提請以省總河湖長令部署美麗幸福河湖建設,逐步建成一批“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美麗幸福河湖。四是強化履職盡責。常態化開展日常巡河督導,持續開展河湖長制“三考”,確保河湖管護責任落到實處。

借此機會,也希望廣大網民朋友和社會各界能一如既往的關心支持水利工作,攜手共護母親河!

主持人:感謝喻廳長。各位網友,剛才喻廳長針對我們關心的問題,一一向我們作了介紹。大家知道,貴州省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同時也是我國主要的生態脆弱區。近年來全省各級水利部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構建大水網,保障水安全”,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系統治理,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我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發力下,貴州水利必將創造更加輝煌的成績,為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