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赫章:天麻種植正當時 林下“生金”促增收

2023年03月27日18: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春暖大地,正是天麻播種的好時節。

3月25日,安樂溪鄉碗廠村村民利用荒地種植天麻。李學友攝

3月25日,安樂溪鄉碗廠村村民利用荒地種植天麻。李學友攝

日前,在貴州省赫章縣安樂溪鄉安樂村大坪梁子,金色的陽光透過蒼翠茂密的華山鬆枝頭,投下斑駁的光影。在大片濃蔭密布的翻鬆林地上,安樂村大坪組天麻種植大戶王天福帶領村民挖坑、擺柴、放種、覆土……大家相互配合,正進行林下仿野生天麻種植,林間呈現出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3月25日,安樂溪鄉碗廠村村民林下種植仿野生天麻。 李學友 攝

3月25日,安樂溪鄉碗廠村村民林下種植仿野生天麻。 李學友攝

帶動就業,打造靚麗“名片”

“我家去年種植仿野生天麻250畝,純利潤達70多萬元,今年投資140多萬元,計劃種植320畝,現已經種植260畝,預計今年純收入可達120萬元左右。”王天福邊向地裡挑選培植好的袋裝天麻種子邊對筆者說,這些年種植天麻不但讓他增收致富,而且帶動了周邊群眾就近就業,“近幾年來,每年從種植到採收天麻持續9個月左右的時間,農忙時節,按每人每天平均100元報酬雇請30多個民工參與種植採收。”

3月25日,安樂溪鄉安樂村村民培植麻床。李學友攝

3月25日,安樂溪鄉安樂村村民培植麻床。李學友攝

數據顯示,從2021年以來,安樂溪鄉共計種植天麻43000余畝,產值約2.15億元,帶動勞動力就業4000余人(次),人均務工收入達5300余元,戶均增收18600元,成為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新產業。

安樂溪鄉林地資源豐富,天麻種植歷史悠久,為當地烏天麻生長繁衍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產於該鄉的烏天麻天麻素、天麻多糖含量高,天麻產品遠銷雲南、湖北、陝西、廣東、黑龍江等省,成為安樂溪鄉一張靚麗的“名片”。同時,安樂溪鄉村民自行培育的烏天麻麻種,倍受毗鄰彝良、鎮雄、威寧、納雍、七星關等縣(區)天麻種植戶的青睞。

立足資源,助力鄉村振興

安樂溪鄉相關負責人向筆者介紹,近年來,安樂溪鄉黨委政府立足自身森林資源稟賦,成立天麻種植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採取“強帶弱、一帶多”的抱團發展模式,集中資金資源積極引導群眾發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種植,因地制宜發展林下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目前,在聯合社的帶動下,全鄉13個村400余戶麻農發展天麻種植20000畝。其中,林下仿野生天麻種植模式15000畝,新型種植模式5000畝。

3月25日,安樂溪鄉安樂村林下天麻種植基地迎來多日不見的燦爛陽光。李學友攝

3月25日,安樂溪鄉安樂村林下天麻種植基地迎來多日不見的燦爛陽光。李學友攝

為進一步推動天麻產業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做強做活市場流通,確保安樂溪烏天麻的優良品質,鄉黨委政府成立黨委統籌聯合社,由聯合社聘請專業技術人員,每年在本地種植的烏天麻中,選擇麻型飽滿、質地堅實、單個重量200克以上的烏天麻,進行室內有性繁殖,從選種、授粉、育種上嚴格管理,確保烏天麻品種有效延續。同時,通過一事一議的方式發動群眾相互監督,確保轄區內不種植雜交天麻、紅天麻。目前,全鄉培育烏天麻育種基地3個,種植晚粉麻12萬余袋,預計提供麻種120噸以上,為烏天麻種植戶提供優良麻種保障。

3月25日,安樂溪鄉安樂村村民分解天麻菌棒。李學友攝

3月25日,安樂溪鄉安樂村村民分解天麻菌棒。李學友攝

據悉,為節約林地,減少木材用量,縮短種植周期,解決破壞生態、土地不可重復使用和土地輪作等難題,安樂溪鄉創新發展天麻荒地種植、菌棒代替木材種植和菜筐庭院種植等新型栽培模式,努力實現環境保護和產業發展雙贏。

3月25日,安樂溪鄉小河村村民加工天麻種植輔助菌材。李學友攝

3月25日,安樂溪鄉小河村村民加工天麻種植輔助菌材。李學友攝

創新模式,縮短種植周期

“天麻菌床的培材是天麻育種的關鍵環節,要採用固定菌材培養,蓋草保濕,才能促進幼麻的生長。”在安樂溪鄉小河村竹林組,安樂溪天麻種植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管理技術人員劉廷洪正指導村民何繼芬培植麻床。“我家今年計劃種植天麻250畝,現已種植180多畝,培材250畝,發展菜筐庭院種植1000多筐。”何繼芬說。

3月24日,安樂溪鄉電子商務中心,技術人員介紹天麻選種、授粉、育種等情況。李學友攝

3月24日,安樂溪鄉電子商務中心,技術人員介紹天麻選種、授粉、育種等情況。李學友攝

劉廷洪向筆者介紹,安樂溪鄉是林下仿野生種植、荒地種植、營養桶種植、袋裝種植、菜筐種植等多元化天麻種植的發源地。創新天麻種植模式是為了降低成本、增加產量,縮短種植周期,振興鄉村庭院經濟,促進群眾增收致富。“我們探索出來的菜籃子種植商品麻的新型模式每筐最低產量能達到1.5公斤,最高能達到4至5公斤。下一步,我們將帶動更多村民利用閑置庭院和房蓋種植菜籃子商品天麻,促進麻農增收。作為管理技術人員,我將不斷改革烏天麻種植模式,積極推動新型農業‘綠色安樂溪烏天麻’產業發展。”

3月25日,安樂溪鄉碗廠村林下天麻種植基地,天麻種植技術員指導村民挑選天麻種。李學友攝

3月25日,安樂溪鄉碗廠村林下天麻種植基地,天麻種植技術員指導村民挑選天麻種。李學友攝

從2021年以來,安樂溪鄉先后申請了“綠色安樂溪烏天麻”有機認証証書、天麻加工許可証等,聘請了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天麻產業分會副理事長解宜林為安樂溪鄉食、藥用菌產業以及天麻產業發展技術顧問,根據市場需求開發了“天麻蜜片”“天麻面條”“天麻素洗發護發素”等特色產品,大力發揮天麻產業“藥食同源”優勢,傾力打造經濟社會發展“新引擎”。

突出特色,做大品牌效應

目前,安樂溪鄉在天麻產業發展體系中本著“因地制宜、發揮優勢、突出特色、形成規模、示范帶動”的原則,進一步規范種植技術,建成林下仿野生烏天麻種植示范基地1個,在小河、安樂、碗廠等村種植烏天麻3500畝。同時,鼓勵種植大戶向外拓展天麻種植基地,現已在貴州赫章、納雍、威寧、六盤水以及雲南鎮雄等地建有31個商品麻種植基地,提高了烏天麻的品牌知名度。

3月25日,安樂溪鄉安樂村村民展示剛採收的天麻種。李學友攝

3月25日,安樂溪鄉安樂村村民展示剛採收的天麻種。李學友攝

“安樂溪鄉現建有天麻加工廠一個,能夠生產干天麻、天麻片、天麻粉等初級產品。”安樂溪鄉黨委委員、宣傳委員趙祖春告訴筆者,“目前,安樂溪天麻種植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已與雲南漢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框架合作協議,每年為安樂溪鄉收購600噸以上天麻,共同研發天麻蜜片、天麻超微細粉、天麻酒等系列產品,進一步提升產品附加值,做大做強‘安樂溪天麻’品牌效應。”  (李學友)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