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加強執法監管 守護一汪碧水

龍章榆
2023年03月2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春分時節,貴州省貴陽市百花湖畔,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3名隊員腳步急促。此行,他們將前往湖畔的自來水廠。“百花湖是貴陽市飲用水源地,昨夜下了一場暴雨,我們要例行到取水點進行檢查,給市民飲水安全加上一份保險!”帶隊的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黨委委員安然說。

執法隊員到取水點進行例行檢查。人民網 涂敏攝

執法隊員到取水點進行例行檢查。人民網 涂敏攝

守水護水,法治先行。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肩負著守護省會城市河湖安全的重任,聚力高質量水行政執法,支隊不斷加強制度、技術、理念建設,完善工作方法、創新工作方式,有力打擊各類水事違法行為、有效宣傳水文化水法規,助力生態貴陽,底色更綠。

完善制度,執法更嚴格

在貴陽烏當區,一座跨河橋梁迎來開工建設。不過,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執法人員巡查發現,該項目是在未取得水行政主管部門審批的情況下開工建設。

生態保護,刻不容緩。由於該公司未在規定時限內完成整改,執法人員便對該公司下達《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及《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責令其停止並限期改正違法行為。隨后,貴陽市水務管理局對該公司作出了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最后,該公司補辦了防洪影響評價手續。

支隊隊員正在執法。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供圖

支隊隊員正在執法。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供圖

嚴格執法,源自嚴密制度。成立以來,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相繼制定出台《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執法工作手冊》,整理匯編了《執法日志記錄規定(暫行)》《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污染源巡查制度》《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執法檢查制度》《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執法“十嚴禁”》等。

“各類執法制度對調查取証、文書制作、日常巡查、文明執法、案件上報、執法監督等全方面進行規范,為支隊執法規范化建設提供了制度保障。”安然說。

一面完善制度建設增強執法能力,一面打破執法壁壘增強治水合力。“打非治違”、河湖“清四亂”、飲用水源保護、“十年禁漁”、生態環保督察…面對復雜的水行政執法任務,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根據轄區實際水情創新聯合執法機制。

組織開展聯合執法巡邏。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供圖

組織開展聯合執法巡邏。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供圖

結合水域周邊村落聚集情況,支隊與相關村寨建立群防群治機制,由村寨安排專人協助巡查和管理﹔根據各部門職責,與公安、生態、農業農村以及屬地等建立聯合執法機制,定期開展聯合執法﹔結合貴州河(湖)長制,支隊與河長辦建立了問題線索雙向移送機制。

針對復雜疑難案件,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還通過案件討論會、執法例會、法律顧問咨詢以及法院咨詢等形式進行充分討論和會商,確保案件辦理合法、規范。

在各項機制、制度保障下,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2022年來立案查處各類違法行為126件,對全市水事違法行為起到了有力震懾,近年來,各類違法行為呈明顯下降趨勢。

科技助力,監管更精准

3月14日下午,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值班室裡的實時監控大屏裡,一個紅框不斷跳動。放大視頻畫面發現,紅框鎖定的是紅楓湖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內有人員正在放竿釣魚。

“這裡是水源保護區,請迅速離開!”根據報警提示,工作人員立即打開平台麥克風向對面喊話勸離。5分鐘左右,違法釣魚人員收杆撤離。

工作人員利用“兩湖一庫智慧管控平台”遠程值班。人民網 涂敏 攝

工作人員利用“兩湖一庫智慧管控平台”遠程值班。人民網 涂敏攝

這是利用貴陽“兩湖一庫智慧管控平台”實現遠程執法的場景。紅楓湖、百花湖等承擔了貴陽城區大部分居民用水。為保護“大水缸”,貴陽市水務管理局在湖岸線安裝智能視頻監控、道路卡口監控、超長視距瞭望塔、水體動態監控、污水處理設施監控等設施,並依托相關設備採集的數據開發了“兩湖一庫智慧管控平台”。

安然介紹,該平台能實現飲用水源信息實時監測與水源地保護區周邊信息的動態監管,“支隊積極運用平台,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平台遠程驅離,若不聽勸告,執法人員將立即採取行動。”

各類執法裝備。人民網 涂敏 攝

各類執法裝備。人民網 涂敏攝

不止更省心,還更省力。根據統計,近年來,貴州省水利廳、貴陽市水務管理局共投入近千萬元,積極添置信息化執法裝備。“隨著無人機、無人執法船等設備完善入隊,機器已能幫助隊員完成偏遠地段、深切河谷的巡邏任務,既節省人力,效率也更高。”安然說。

大數據“跑腿”、先進設備“跑路”。在科技助力下,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水事違法案件線索收集能力、處置能力越來越強。

創新普法,宣傳更有效

開陽縣禾豐鄉新年過后的鄉鎮集市上,一群身穿水政執法制服的人員穿梭在人群當中。這是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例行組織的宣傳下基層活動。執法案例現場講解、發放節水護水宣傳圖冊、對群眾疑惑現場解答……現場工作人員說:我們抓住趕集節點,主動下沉,致力讓普法宣傳走進農村、走進農戶。

水利普法宣傳,對推進全民參與水保護有重要意義。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隊長陳燕表示,支隊堅持常態化對外開展水利普法宣傳,並將日常執法與普法工作有機結合。

“兩年來支隊查處了一大批水土保持、水資源保護、河道保護等領域違法案件,以案例為基礎,我們堅持以案說法,通過‘下鄉進廠’、媒體宣傳等加大水法律法規的知曉率和水行政執法的影響力。”陳燕說。

下鄉進行普法宣傳。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供圖

下鄉進行普法宣傳。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供圖

走出去,請進來。2022年12月14日,貴州省水利系統領導干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專題培訓班100余名學員,走進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這場現場教學,標志著貴州首批水利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也標志著支隊水利法治文化陣地建設取得突破性成果。

2022年來,在貴州省水利廳和貴陽市水務管理局的指導支持下,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依托辦公區,建設了一個水利法治宣傳廣場、一條水利文化長廊、一個執法裝備室、一個水利法治宣傳教育展廳以及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工作展廳。

水利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一角。人民網 涂敏攝

水利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一角。人民網 涂敏攝

發揮該基地陣地作用,支隊以多媒體、展件等形式全面宣傳全面依法治國、水法的歷史淵源、水法律法規體系、省市水行政執法典型案例等,實現以水行政執法帶動水利法律法規宣傳普及。

普法宣傳,一直在路上。陳燕表示,下一步,貴陽市水政監察支隊將堅持落實普法責任制,在執法過程中開展實時普法,把普法宣傳貫穿於水利法治實踐全過程,為貫徹落實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助推“強省會”行動夯實水利法治基礎。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