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村BA”:燃了籃球 火了鄉村

李麗萍
2023年03月2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68︰65!3月27日15時55分,裁判一聲哨下,黔東南州代表隊在“村BA”冠軍爭奪戰中獲勝,成為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的冠軍。還沒進入夏天,這裡的氣氛卻已被籃球賽頂到了沸點。

“村BA”比賽現場。 張奎攝

“村BA”比賽現場。 張奎攝

台盤村位於黔東南州大山深處,2022年夏天,充滿鄉土氣息的籃球比賽搖身一變“村BA”,在全網火出了圈。在這個不到1200人的村子裡,村民愛穿球衣,路邊放著籃球,即便沒有比賽,晚上的籃球場也十分熱鬧,即使沒穿球鞋,也不影響小朋友、阿姨們運球、投籃。籃球不僅是村民共同的愛好,還是當地的傳統。

“逢節必比賽、比賽先籃球”。每年“六月六吃新節”,台盤村村民為預祝糧食豐收,會在農忙過后舉辦各種活動,籃球賽便是其中最熱鬧的一項。“從天亮打到天黑,又從天黑打到天亮”的天亮文化也由此而來。歷經80余年的時光、跨越三代人的熱愛,台盤村的籃球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

“這樣的氛圍讓人熱淚盈眶。”“這才是接地氣的好項目!”在“村BA”冠軍爭奪戰的直播間裡,類似的評論刷屏了。不需要華麗的包裝,隻要純粹的熱愛,這是“村BA”最惹人喜愛的地方。球場上沒有電子大屏、橫幅、標語,附近的房頂、山坡、梯子站滿了球迷,熱情填滿了現場,也感染了隔屏觀看的人,激起全社會對籃球運動的共鳴。

比賽中場群眾參與投球領禮品活動。台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比賽中場群眾參與投球領禮品活動。台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台盤村啟動“村BA”球場改擴建項目。看台觀眾容納量拓展到2萬多人、增修台階式看台,改造公共廁所、拓寬停車場,配備運動員休息間、媒體採訪接待間等場所……更便利、更安全、更舒適的體驗,讓座無虛席、氣氛火爆的場景在今年的“村BA”再次呈現,更打通了“村BA”持續發展的通道。

孩子們參與籃球互動。台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孩子們參與籃球互動。台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竹竿兩端挂著的麻鴨、袋子裡活蹦亂跳的鱘魚、台江獨具特色的木雕龍舟,以及國家級非遺苗族銀帽……這些糅合了民族文化與鄉村特色的物件是此次賽事的獎品。“銀帽好看”“獎杯霸氣”,在評論區的一片稱贊聲中,當地網友為家鄉吆喝起來——“大家來西江千戶苗寨玩呀”“酸湯魚安排上”“高山流水米酒整起來”,引得眾人關注。“村BA”變成了一個窗口,將外界的目光引向當地的萬象百態。

比賽中場的民族歌舞表演出圈了、苗族刺繡的手工藝品搶手了、村民自家的小賣部生意變好了……“村BA”的吸引力轉化成了鄉村的發展活力,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文化傳播。從以賽促健,到以賽促興,“村BA”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進了一球”。

“美麗鄉村,實實在在,激情燃燒!”在直播結束之際,一位叫九兒的網友發出這樣的感慨。“村BA”讓社會看到了熱情澎湃的鄉村、真情自然的鄉村,也讓眾人感受到了鄉村向上生長的動力和振興發展的活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