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望謨縣新屯村:院壩協商話治理 文明花開滿庭芳

王秀芳
2023年03月31日12: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萬象更新。在這生機盎然、花意漸濃的美好時節,望謨縣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三月三布依文化節。為迎接盛會,把村庄治理得更美,望謨縣政協於30日到新屯村召集村支“兩委”、黨員及群眾代表等開起了“院壩會”。

“院壩會”現場。人民網 王秀芳攝

“院壩會”現場。人民網 王秀芳攝

“養成平時打掃衛生的習慣”“垃圾打包不亂丟”“形成制度,定期檢查”……“院壩會”現場,干群圍坐在一起嘮家常、談訴求、提建議,氣氛十分熱烈。

新屯村位於望謨縣新屯街道南部,轄10個村民小組8個自然寨,是典型的布依族聚居村寨。走進新屯村,整齊劃一的布依民居映入眼帘,淡黃色的牆壁上,一幅幅水墨畫筆酣墨飽,讓人眼前一亮﹔寨子裡,亭台樓閣芳草萋萋,盡顯春色浪漫。

“產業興旺和治理有效繪就了新屯村的‘文明底色’,環境衛生整治‘持久戰’則拉高了其‘顏值’。”新屯村黨支部書記陸慶錦告訴記者,新屯村充分發揮本村退休干部多、在職干部多、創業成功人士多等“鄉賢”資源優勢,破解了基層治理難題。

近年來,新屯村持續加強民族特色村寨建設,前后投入2800多萬元完善污水處理設施、對185戶房屋和新屯村內主干道、人行步道、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進行建設和改造,全村面貌煥然一新。2018年,新屯村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2020年入選貴州第二批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2020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新屯村一隅。人民網 王秀芳攝

新屯村一隅。人民網 王秀芳攝

“硬件”提檔升級,“軟件”自然不能落后。為此,新屯村以“村容村貌整潔優美、家庭環境干淨舒適、精神狀態積極樂觀、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為目標,將“精神扶貧”“文明行動”融入全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戰略,組建文化宣傳志願服務隊和鄉賢議事服務隊,把黨的創新理論和惠民政策講到百姓心坎裡。

村內一角。人民網 王秀芳攝

村內一角。人民網 王秀芳攝

同時,分區劃片明確環境衛生責任人,把文明創建與文化活動相結合,扎實開展“五星級文明戶評比”“全民愛衛日”等系列活動,激發群眾互評自評、爭評先進、爭創文明的熱情。廣泛開展創建“綠色家庭”活動,倡導“綠色消費”,提倡農戶使用“綠色”生活用品。

“干群齊心協力,新屯村容村貌極大改善,但好了還要更好。”會議現場,望謨縣政協黨組書記、主席胡亦平鋪直敘,用通俗易懂的群眾語言,深入淺出講解新屯村開展人居環境整治的深遠意義,發動群眾深入治理村庄“臟、亂、差”問題,全力鞏固提升全國文明村的良好形象。

群眾事群眾議。“院壩會”現場,參會黨員群眾代表圍繞環境衛生整治、景區基礎設施完善提升、民族文化傳承發展和旅游產業推進積極發言。“變廢為寶,把廢舊輪胎染色做成大型花盆”“雞鴨狗等家禽不放養”“剩菜剩飯分類打包”“利用閑置屋頂建光伏電站”……大家各抒己見,共同描繪新屯發展新藍圖。

“院壩會開到家門口,領導和我們一起商量家鄉發展路子,大家有信心,更有底氣把村庄建設得更美更好。”提及“院壩會”的好處,新屯村民盧先勤喜笑顏開:以前遇事到處跑,現在院壩議事不僅效率高,群眾還很滿意嘞。

會議現場,群眾暢所欲言。人民網 王秀芳攝

會議現場,群眾暢所欲言。人民網 王秀芳攝

很快,會議接近尾聲,與會群眾紛紛舉手,表決通過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抓好整“五治”治“八亂”問題、公共設施修舊提升、花箱認養等四項決議。

把問題擺在明面上,讓群眾打開話匣子。如今,新屯村“院壩會”已成為群眾答疑解惑的“問策會”、解決問題的“交流會”、出謀劃策的“實事會”、鄉風文明的“文化會”、解開心結的“暖心會”。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