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豫能新田煤礦魏亞飛:十年磨一劍終成標兵

2023年03月31日15:39 |
小字號

從2013年成為一名瓦斯檢查員,到站在貴州省能源化學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領獎台上,貴州豫能新田煤礦通風隊副隊長魏亞飛,十余年如一日堅守在瓦斯檢查工作崗位上,日復一日苦練技術、一點一滴積累經驗,逐漸成長為獨當一面的瓦檢標兵。

魏亞飛利用閑暇時間學習瓦斯檢查專業書籍.jpg

魏亞飛利用閑暇時間學習瓦斯檢查專業書籍。

練就過硬本領

提起魏亞飛,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手裡常年拿著小本子。大家都說他記性好,學東西快,每次參加技術比武都能得第一,已然成為礦區的“名人”。

2013年,魏亞飛剛開始與師傅學習瓦斯檢查技術的時候,由於沒有工作經驗,很多時候他都聽不懂師傅的專業術語,工作中也會遇到許多問題。為了盡快提升自身技能水平,每天下井他都隨身攜帶一個小本子,遇上問題便記錄下來,再向師傅請教,向書本求解。

剛入職的那半年,他幾乎每天抱著“一通三防”專業書籍看到半夜,為了方便學習他常常把業務知識摘抄在小本子上,方便隨身攜帶,走到哪學到哪。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通風隊有個瓦檢員,閑暇時刻總是喜歡拿著小本子背書,而他也掌握了瓦斯檢查工作的操作要領和業務技能,成為隊內的技術骨干。

“他工作認真,學東西快,肯動腦子,創新了‘小本子’學習方法,善於碎片時間學習,業務能力強,技術比武讓他去我最放心。”通風隊隊長李恩昌說。

如今,在通風隊,隊長李恩昌將他的“小本子”學習方法在全隊進行了推廣,大家的學習熱情十分濃厚。

魏亞飛正在井下檢查設備.jpg

魏亞飛正在井下檢查設備。

用匠心做好傳承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由於表現突出,2020年,魏亞飛被提拔為通風隊副隊長,他深知一個人技術精湛並不能對礦井產生較大的影響,他決心要帶出一支技術精湛的瓦檢隊伍。為此他經常與班組職工結成師徒對子,主動請纓承擔隊內的瓦檢隊伍的培訓工作,無私的將自己的所學傾囊相授,盡心盡力做好通風隊的瓦斯檢測工作的人才階梯建設。

“我入職時簽的第一份導師帶徒協議就是和魏隊長,他就像‘行走的教科書’,工作中的每一步都會給你詳細講解,他說的每個數據參數都能在書本上找到,並且很有可能是下次比武考試的正確答案。”曾經的徒弟羅玉蛟,現已走上了管理崗位,成為和他一樣的副隊長,提起魏亞飛贊不絕口的介紹。

在他的帶動和悉心指導下,通風隊在每年公司組織的瓦斯檢查工技術比武中都有優秀選手、崗位標兵、技術能手涌現。2022年度,由他帶隊參加的公司瓦斯檢查工技術比武榮獲了團隊第一和個人第一的好成績。

扑下身子干實事

煤礦屬於高危行業,時刻受到瓦斯、火災、水災等威脅,瓦檢員進行現場檢查和監督極其重要。因此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每次下井都會對瓦斯管理的重點密閉牆內外的氣體進行認真檢查和採樣,對密閉牆內外氣體情況、變化規律、參數等進行細致分析,掌握現場瓦斯管理的第一手資料。

魏亞飛常說:“瓦檢員就要做安全生產中的有心人、細心人,在工作中善於觀察現場情況,及時發現問題,並准確地做出客觀判斷,進行處理,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2022年10月份,1904軌道巷與1904採面切眼准備貫通時,空氣成分復雜異常,易造成瓦斯積聚預報警風險,需要立即安排人員進行瓦斯監測,准備下班的他了解情況后,主動奔赴現場,仔細檢查作業地點瓦斯是否超標,風量是否達到要求,通風設施設備運行是否可靠,最終確保了兩個掘進工作面的順利貫通。

據統計,魏亞飛在10年的瓦斯檢查中,沒有出現一次少檢、漏檢、錯檢,檢查到的安全隱患也是瓦斯員中最多的一個。

魏亞飛正在井下指導徒弟操作技巧.jpg

魏亞飛正在井下指導徒弟操作技巧。

心系員工嚴管隊伍

談及魏隊長,工友們都說他人緣好,工作認真,沒有官架子。

工人出身的魏亞飛在完成日常管理和本職工作后,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與職工聊天話家常,通過聊天詳細了解工友家庭情況,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看到工友違章、情緒不好、有思想包袱就主動找其談心。他說,“我喜歡和工友們一起拉家常,這不僅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也讓我知道了職工內心的想法,更是形成了安全生產的凝聚力。”

對待工作,魏亞飛又是出了名的嚴格,他經常對瓦斯檢查工作人員定位進行抽查,保証人員嚴格按照巡檢路線進行瓦斯測定,杜絕空班、漏檢、脫崗現象發生,確保瓦斯巡回檢查數據的准確性和完整性。

有耕耘就有收獲。多年來,魏亞飛憑借扎實的理論功底和嫻熟的操作技能,在公司組織的瓦斯檢查工技能比武中過關斬將、脫穎而出,多次取得瓦斯檢查工技術比武第一名,先后獲得公司首席員工、崗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2022年,魏亞飛代表貴州豫能投資有限公司參加貴州省能源化學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談及獲得貴州省能源化學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瓦斯檢查工比賽二等獎的榮譽,魏亞飛虛心的說:“我還年輕,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這次本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去參賽的,沒想到會獲得這麼大的肯定。今后我會更加勤奮工作,才能不辜負組織對我的信任。”(圖/文 余昂、張敏敏)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