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各大水利工程建設如火如荼

全力攻堅構建貴州大水網

2023年02月19日08: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靜

2022年,全省水利工程新開工項目25個,續建項目391個,黔中水利樞紐水源樞紐和輸水干渠全面建成。夾岩、馬嶺、黃家灣水庫蓄水發電。完成水庫蓄水驗收、竣工驗收各51座,總量連續兩年過百座,新增設計供水能力10億立方米。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修水利正當時。我省實施水利建設三年攻堅行動,加快補齊水利基礎設施短板,推動構建貴州大水網。今年是攻堅行動的第三年,抓機遇、促建設,當前各大水利工程建設工地如火如荼,為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保障經濟社會發展供水安全奠定堅實基礎。

加快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

“加快推進建設水網連通工程1000公裡以上,健全完善水網骨架和脈絡。加快鳳山、觀音等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建設,力爭開工建設花灘子、宣威等大型水庫。”在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會上,省水利廳廳長周登濤作出安排。

加快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是實施水利三年攻堅行動的重要工作,新開工建設一批水庫工程和引提水工程,完善水庫輸配水網絡的工作正在黔中大地徐徐展開。

銅仁市思南縣花灘子水庫工程是國家重點推進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可向思南縣中心城區、工業園區及附近鄉鎮供水,提高城鄉生活及工業供水保証率,保障飲用水安全,為銅仁市“烏江經濟走廊”戰略的持續實施提供用水保障。

“力爭花灘子水庫3月底前獲批並開工建設。”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負責人介紹。

如今,前期建設的夾岩、馬嶺、黃家灣水庫已蓄水發電,開始發揮水利效益,鳳山、觀音等一批水庫也在抓緊建設中。

根據水利攻堅三年行動規劃,我省正進一步加強要素保障,加快建設進度,確保在建水利工程盡快建成並投用,同時新開工建設一批水庫工程和引提水工程,完善水庫輸配水網絡。

實施農村供水保障工程

近日,望謨縣納學水庫工程建設工地上工人忙碌、工程車穿梭,一片繁忙景象。工人們正加快建設,趕在今年汛期到來之前為大壩填筑到度汛高度打下堅實基礎。該水庫作為望謨縣重點水利工程,建成后將有效解決范圍內的用水安全。

水利建設三年攻堅行動規劃中明確了農村供水保障工程,推進穩定水源建設、農村供水工程建設與改造,探索開展城鄉供排水一體化改革,穩步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實施一批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區域供水規模化工程和小型供水工程標准化改造項目﹔完善工程管護體制機制,強化水源保護。

2022年農村水利事業取得長足發展,農村自來水普及率超全國平均水平約4個百分點,規模化供水工程覆蓋率、農村供水水質合格率同比分別提升7個和6.2個百分點﹔協同推進16個灌區建設改造和高標准農田建設,新增有效灌面17萬畝。

今年,省水利廳還將加快推進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如加大規模化供水工程建設力度,有序將30戶及以上集中連片村組納入集中供水工程覆蓋范圍,規模化供水工程覆蓋率達到38%以上,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1%以上。加快城鎮供水管網向鄉村延伸,實施一批城鎮供水管網延伸、功能兼並、老舊供水設施和管網更新改造工程,逐步形成“廠網互聯互通、水源豐枯互補”的配置格局。有序推進管網連通工程建設,加快在建水庫及骨干網絡建設,適度建設山塘作為補充水源,逐步將農村供水工程接入,有效提升水源保証率。

推進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

“通過安裝安全監測設備就能實現對大壩的遠程監管,極大地提高了監測效率。”記者從貴州省大壩安全檢測中心了解到,我省不斷提升大壩安全監測技術,推動全省水庫運行及大壩安全監測監管系統建設和提高綜合技術服務能力,打造智慧水利,為貴州水利事業安全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貴州加快智慧水利建設,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

“省水利廳以保障流域防洪、供水和水生態的安全為目標,不斷提升流域綜合治理和管理能力,提升水利監測現代化水平,推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水利活動全面深度融合,加快數字化轉型,積極推進數字孿生流域、數字孿生水利工程項目試點建設,逐步構建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智慧水利體系。”省水利廳副廳長曾信波說。

數字孿生夾岩水利樞紐工程是信息化管理的應用展現,工程圍繞工程防洪、生態、供水、發電功能的目標,充分利用物聯網、移動互聯網、控制自動化等技術,通過數字孿生平台、信息基礎設施、智慧業務應用等建設,建成“感知全面化、控制遠程化、工程數字化、管理標准化、決策智慧化、應用一體化”的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數字孿生工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