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重大決定性勝利 人類文明史上的奇跡

仲 音
2023年02月1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充分肯定3年多來我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決定性勝利,深入分析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對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提出明確要求。

3年多來,我國抗疫防疫歷程極不平凡。面對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強大的戰略定力,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我們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應對了全球5波疫情沖擊,有效處置了國內100多起聚集性疫情,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較強、致死率較高的病毒株的廣泛流行,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贏得了寶貴時間。

2022年11月以來,隨著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從出台二十條優化措施,到制定進一步的優化措施“新十條”,從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到印發第十版防控方案和第十版診療方案,我們圍繞“保健康、防重症”,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較短時間實現了疫情防控平穩轉段,2億多人得到診治,近80萬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當前,我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態勢。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正在釋放出發展的巨大活力、前行的強大能量。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回望3年多來的同心抗疫,我們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中國這份非凡的抗疫答卷,成績殊為不易,世人有目共睹,歷史必將銘記!從突發疫情應急圍堵,到常態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綜合防控﹔從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到大上海保衛戰、疫情防控平穩轉段……面對病毒變異帶來的一次又一次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牢牢掌握了抗疫的戰略主動權。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重大判斷、對防控工作的重大決策、對防控策略的重大調整是完全正確的,措施是有力的,群眾是認可的,成效是巨大的。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平穩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還在不斷變異。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深入總結3年多來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的經驗做法,完善相關機制和舉措,建強衛生健康服務體系。要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盯緊關鍵環節,做好風險人員管控,加強疫情監測和常態化預警能力建設,科學謀劃下一階段疫苗接種工作,抓好常態化分級分層分流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加強醫療物資生產保供,統籌推進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攻關,積聚各方力量提升生命健康科技水平。

實踐証明,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能勝利。各地區各部門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已有工作基礎上再推進再落實,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從嚴從細筑牢護佑人民群眾健康安全的堅實屏障。我們要倍加珍惜抗疫斗爭的重要成果,講好中國抗疫故事,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必勝信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8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