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擔當實干走前列 黨建引領促發展

——2022年貴州省直機關工委全力推進機關黨建提質增效

2023年02月18日08:3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通訊員 陳木平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鄭潔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貴州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作出了“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重大部署,對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部署,擔當實干、勇毅前行,奮力推動機關黨建提質增效,為服務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旗幟鮮明

強化機關政治建設

大力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制定省直機關工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查問責實施辦法,帶動並督促省直單位機關黨組織堅持“第一議題”抓學習、“第一遵循”抓貫徹、“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實,全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直機關落地落實。

深入實施黨員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動,督促省直機關黨組織抓實政治領導、政治信仰、政治功能等5個方面27條具體措施,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

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召開創建模范機關工作推進會,制定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和標兵單位評選辦法,評選表彰標兵單位10個、先進單位30個。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圓滿完成省直機關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出席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推選工作。督促省直機關黨組織開展黨章黨規學習教育,認真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領導干部過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堅持和完善政治生日、政治家訪等政治儀式,機關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增強。

加強機關政治文化建設,堅持以黨內政治文化涵養良好政治生態,深入開展對黨忠誠教育,舉辦3期“理想信念和對黨忠誠”示范培訓班,制作推廣家庭家教家風視頻。深化“三創三樹”精神文明創建,評選表彰省直機關文明單位20個、文明處室(窗口)100個、文明標兵300個。

凝心鑄魂

深化機關思想建設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省直機關推動形成學用新思想、建功新時代的濃厚氛圍,不斷激發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

全力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制定大學習大落實措施15條,推動省直機關舉辦宣講報告會、專題培訓班和研討交流會5200多場次,奮力在大學習大落實中走前列、作表率。聚焦“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制作反映省直機關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典型事跡的宣傳片。

突出“關鍵少數”和年輕干部兩個重點,按月編發學習資料,指導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抓好系統學習。加強對省直單位黨組(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督導,定期通報學習情況,建立列席旁聽機制,指導提升學習質量。舉辦青年理論學習經驗交流會,選樹青年理論學習示范小組10個、學習標兵60名。在省委黨校挂牌成立省直機關黨校。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挂牌第二批省直機關黨員教育基地15個,編印《省直機關黨史學習教育經驗做法匯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調研座談會,組織省直機關基層宣講員分批次、分領域開展志願宣講。廣泛開展點亮微心願等活動,持續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全面過硬

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堅持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聚焦實施主戰略、實現主定位,推動黨建和業務融合互促,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彰顯機關黨建擔當作為。

全力服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研究謀劃機關黨建提質增效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創新舉措,推動省直單位制定、落實穩經濟一攬子任務清單,組織開展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情況專項監督,切實穩住經濟基本盤。組織動員113家省直機關單位13000余名黨員干部投身貴陽市疫情防控一線,充分發揮機關黨建在服務大局中的示范帶頭作用。

全力助推國發〔2022〕2號文件落地落實。從加強政治引領、發揮組織優勢、強化監督檢查等10個方面入手,制定20條貫徹落實具體措施,舉辦專題宣講會,組織開展大討論活動,將文件落實情況納入服務高質量發展績效考核,強化過程管理和跟蹤問效,推動省直機關走好貫徹落實的“第一方陣”。

全力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深入開展“機關黨支部聯村、黨員干部聯戶,共促鄉村振興、共促富民強農”工作,省直機關3000余個黨支部與村級黨組織結成幫扶對子。加強對省直單位選派駐村干部教育管理,舉辦“第一書記”履職能力提升培訓班。持續推進脫貧地區農產品進機關食堂、進職工家庭。

堅持以高質量考核賦能高質量發展。圍繞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組織制定考核指標,健全季度監測、半年評估、年終考核工作機制。突出成果轉化抓實2022年度創新項目評選。成立省直單位績效考核服務中心,打造專業化考評隊伍。

強化組織體系建設,召開省直機關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行動暨“六硬支部”建設工作推進會,指導59家省直單位完成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換屆選舉。健全完善片區聯系指導機關黨建工作機制,分片區召開工作交流會。加強對“兩新”組織指導,推動成立交通運輸等4個行業黨委。出台《加強對市(州)直機關工委聯系指導的若干措施》,建立聯席會議等9項機制。加強中央在黔單位機關黨建工作的分類指導。

抓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定年度教育培訓計劃,採取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相結合、線下培訓與線上培訓相結合的方式,舉辦示范培訓班30期,培訓省直單位機關黨委副書記、優秀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等2451人次。堅持和完善黨支部書記持証上崗制度,培訓省直機關新任黨支部書記522人。指導省直單位突出政治標准發展黨員1807名。

壓實機關黨建責任,制定省直單位機關黨委向工委請示報告工作規定、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列席有關會議實施辦法、新任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談話制度等文件,機關黨建責任體系進一步完善。組織開展省直單位機關黨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認真開展機關黨建分析研判,推動機關黨建“7+3”責任體系落地落實。

嚴督實導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省直機關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心齊氣順的干事狀態持續鞏固發展。

深入省直單位信訪接待、行政審批、服務群眾等窗口開展專項檢查﹔指導省直單位機關紀委對近年來科級以下黨員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進行清理、排查﹔制定省直部門機關紀委建設五年行動方案,深入實施政治引領、組織規范、隊伍塑形、業務標准、能力提升、效能倍增“六大工程”,開展機關紀委作用發揮情況專題調研,組織新任機關紀委書記、副書記任職談話﹔督促省直單位召開警示教育會、廉政提醒集中談話會180余次,預防提醒談話51440人次。

新時代號角嘹亮,新征程戰鼓催征。

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