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天柱:百年侗戲鬧“高銀”【3】

2023年01月25日17:5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漢寨侗戲班演員表演侗戲。
漢寨侗戲班演員表演侗戲。

“不大地方,可家可國可天下﹔尋常人物,能文能武能神仙。”春節期間,貴州省天柱縣石洞鎮“高銀漢”舉辦“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侗戲演員們身著戲服,手持刀、槍、鐵錘等道具,敲鑼打鼓,表演侗戲,既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又豐富新春佳節。

“高銀漢”是石洞鎮漢寨舊時的稱呼,位於天柱、錦屏、劍河三縣交界處的九龍山上,是個有近千年歷史的古老侗寨。

漢寨侗戲從清朝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歷經4次寨火劫難,依然保存好古裝戲服、鑼鼓、刀槍、劇本。侗戲謳歌真、善、美,鞭撻假、丑、惡,思想上符合侗民族的道德規范。天柱侗戲於2019年6月被列入貴州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劇目的內容涵蓋社會的方方面面,其中傳統劇有歌頌美滿姻緣的﹔有揭露封建社會黑暗統治罪惡的﹔有反封建婚姻制度的﹔有反映人倫道德的。演出劇目有《五虎平西》《九龍山姜應芳》《穆桂英挂帥》等30多出。2013年,在上級文化部門的支持下,漢寨村“兩委”添置了新的戲服、道具、鑼鼓,專門安排一間房屋存放,建起了簡易版“侗戲陳列館”,並建設文化大院,組織大戲班子進行教戲排戲,侗戲得以傳承至今。

“這個春節,在外務工的鄉親們都紛紛回家過年,都渴望能一睹侗戲表演為快。”侗戲班第五代傳承人劉光焯說,為了不讓鄉親們失望,他和戲班演員從去年年底就開始排練,大年三十夜都還在練習唱、念、做、打。鄉親們也自發地拿來炭火供演員烤火,拿來瓜子、糖果犒勞演員,演員們從晚上7點排練到晚間12點,生、旦、淨、丑等角色都扮演到位。

當天,戲班舉行上香祈求儀式,繞寨巡游,表演《寒江關》。表演時,鼓點氣勢磅礡,打斗場面精彩,唱腔中夾雜侗話,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和地方特色。(文/陳光昌 圖/金可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