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省公路局:2022年建成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342公裡

2023年01月19日13: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黔南州長順縣農村公路。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黔南州長順縣農村公路。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人民網貴陽1月19日電  (涂敏)1月19日,記者從在貴陽召開的2023年貴州省公路局公路工作會上獲悉:2022年,建成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342公裡。

會議現場。人民網 涂敏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涂敏攝

據悉,2022年,貴州省公路局完成公路投資301.2億元,較上年增加53.8億元,在穩增長、促投資、保就業等方面發揮了“穩定器”作用。2022年,仁懷至遵義高速公路53公裡通車運營﹔建成普通國道258公裡﹔建成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342公裡,新增14個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由58%提升至59.26%,為全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貴州省公路局管高速公路優良路率達到95%,位居全省前列﹔普通國省道優良路率86%,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78%,較去年分別提升0.9、1.2個百分點。普通國道在2022年國家公路網技術狀況監測綜合評價中全國排名第8位。其中,橋梁、交安設施榮獲全國第2名的好成績。

仁遵高速公路。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仁遵高速公路。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G242線錦屏縣半坡公路驛站。陳沛亮攝

G242線錦屏縣半坡公路驛站。陳沛亮攝

2022年,貴州省公路局民生任務超額完成,提前2個月建成西嘎至毛口“渡改路”工程19.8公裡﹔完成普通公路危橋改造215座、安防工程4477公裡,佔目標任務的108%、112%,人民群眾對公路交通的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全省農村公路路況檢測、遵義市農村公路“路長制”、銅仁市“六個建在公路上”等做法納入全國典型經驗推廣。烏當區、西秀區、望謨縣等11個縣(區)入選2022年“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創建單位,晴隆縣、黃平縣、大方縣等17個縣(區)榮獲省級示范縣命名﹔六盤水市、黔南州、銅仁市、遵義市、安順市、黔東南州、黔西南州等7個市(州)實現“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全覆蓋,“四好農村路”正加速由示范創建向全域達標轉變。

G326線穿過遵義市湄潭縣永興鎮馬義村境內。   徐正奎攝

G326線穿過遵義市湄潭縣永興鎮馬義村境內。徐正奎攝

6.黔西南州興義市萬峰林納灰村新貌。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黔西南州興義市萬峰林納灰村新貌。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付出總有收獲,2022年,平塘特大橋榮獲國際橋梁與結構工程協會最佳基礎設施獎、入選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大小井特大橋入選國家優質工程獎,花魚洞大橋榮獲橋梁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古斯塔夫·林德撒爾獎,是全國首座獲此殊榮的普通國省干線橋梁。同時,貴州省公路局“驛路黔行”黨建品牌榮獲第一屆公路交通行業優秀黨建品牌二十佳、第四屆交通運輸傳播力文化品牌稱號,“冊三公路·扛起大道上青天”“風展紅旗·群星璨”“建養先鋒·畢勝之星”黨建品牌入選第一屆公路交通行業優秀黨建品牌,貴州省公路局文聯榮獲2022年度貴州省文聯系統先進集體,貴州公路鄉村振興農產品直營店入選全國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優秀典型案例,高質量黨建成為引領貴州公路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平塘特大橋。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平塘特大橋。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大小井特大橋。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大小井特大橋。貴州省公路局供圖

↑↑點擊圖片前往新春表情包↑↑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