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銅仁市——

醫療資源送上門 群眾健康有保障

本報記者 汪志球 程 煥
2023年01月1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寒潮過后,貴州銅仁市萬山區黃道侗族鄉黃溪村87歲的羅永鳳突然咳嗽得厲害,村醫張菊蓮有些拿不准,撥通了黃道鄉衛生院副院長汪國永的電話。

作為黃溪村包保醫生,汪國永接到求助電話就立即背上診療箱,直奔黃溪村。測指尖血氧、血壓,心肺聽診,一番儀器檢查過后,汪國永診斷老人的支氣管炎老毛病復發了,現場為老人開出對症藥品。

目前,黃道鄉衛生院共派出10名包保醫生,實現10個行政村全覆蓋。“除了線上問診,我們還會入村入戶巡診,對重點人員一周不少於3次、住院康復人員每周1次開展隨訪。”汪國永說,在為村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同時,他們還要幫助居家治療者監測病情,及時發現並轉診有重症傾向患者。

據介紹,貴州在全省開展省市縣鄉村“百千萬”五級醫務人員進基層強能力行動,選派百名三甲公立醫院醫療專家做好縣級醫院遠程指導,千名市縣級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醫務人員做好鄉鎮衛生院現場指導和巡回醫療,萬名鄉村兩級醫務人員進村入戶做好重點關注人群的健康指導。

銅仁市衛生健康局局長熊明介紹,銅仁市按照應開盡開、應設盡設的原則,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建設,實現全市178家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覆蓋,全市在村級設置便民發熱診療點2534個,配備醫務人員2576人,全力以赴保障基層群眾就醫需求。

特別針對居住相對分散、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農村地區,銅仁市充分發揮縣域醫共體作用,縣級派駐鄉村兩級醫務人員534人,鄉鎮衛生院下派村級醫務人員2464人,實行分片包干機制和網格化管理,讓呼吸、感染、中醫等專業的醫務人員下沉到鄉村,做好發熱患者的診療、用藥及重症識別與救治工作,及時將診療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第 07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