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余蕾:推進婦幼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17日09:40 |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月17日電  (李麗萍)2023年貴州“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貴陽市婦幼保健院黨委委員、副院長余蕾建議進一步加強婦幼保健服務體系和服務能力建設,全力推進婦幼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余蕾表示,婦幼保障工作是貴州省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縮影,近年來貴州省持續聚焦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努力實現讓群眾“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尤其在婦幼醫療保障工作上取得不少新突破。

據余蕾介紹,婦幼保健院的PICU(兒童重症)作為貴州省內唯一的兒童重症國家臨床重點專科、貴州省臨床重點學科,每年收治來自全省各地的危重患兒1300余人次,搶救成功率達95%以上。同時,作為貴州省貴陽市的孕產婦救治中心,該院每年產科服務孕產婦數量平均達1.4萬人次,出生缺陷率等多項核心指標均低於國家要求。

目前,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圍繞發展研究型醫院,建立了貴陽市罕見病診療中心,出生缺陷防控中心等。此外,該院積極加強對外合作,通過開放辦院,努力把核心技術,生物樣本庫、基因數據等關鍵核心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今,貴州的公立醫院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運行模式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正朝著高質量發展轉型。“在這個基礎上,貴州要做好醫療大數據,深耕研發場景應用,聚力突破核心技術,攻克卡脖子問題,竭力維護家庭、社會的和諧穩定。”余蕾說。

此外,余蕾建議醫保對分娩生育領域提升報銷額度,讓人民群眾在生育上無后顧之憂,不斷提高社會幸福指數。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