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貴州:打糍粑 挂燈籠 鄉村年味濃

2023年01月1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們挂燈籠、打糍粑,歡歡喜喜迎新年。
人們挂燈籠、打糍粑,歡歡喜喜迎新年。

春節臨近,年味漸濃,大江南北一派紅紅火火、喜慶祥和的春節氛圍,在貴州省劍河縣人們挂燈籠、打糍粑、吃庖湯飯歡歡喜喜迎新年,美麗鄉村處處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

這些天,在劍河縣溫泉村,村民們都會相邀著一起蒸糯米,磨芝麻,打糍粑。

糯米出鍋后,需要兩個人通力配合,趁熱捶打,才能將糯米快速捶打成糕,手工包上芝麻餡或黃豆面,再捏成團,一個個軟糯可口的糍粑便成了。       

苗族群眾吳妹菊說:“每年逢年過節都要打糍粑的。人工要兩個人合作,力度也要到位,打出來的糍粑才糯,才好吃。”  

糍粑圓圓慶團圓。打糍粑是苗族群眾的傳統民俗活動之一,一家老少都可以參與,年輕人捶打,老年人捏粑,孩童圍著品嘗,樂趣十足。

范代芝一家今天打糍粑,除了她家人以外,還邀約鄰居過來幫忙。“我們每年過年都要打糍粑,糍粑圓圓代表著一家團團圓圓的寓意,一家老小都來打糍粑,能夠體驗一下打糍粑的樂趣,開開心心的,延續我們這種傳統(年俗)年味。”鄉村振興,文化先行,傳統年俗豐富百姓節日文化生活的同時,其中蘊含的鄉愁年味也伴隨著人們溫暖前行。(圖/文 楊家孟、吳昌連、萬文杰)

↑↑點擊圖片前往新春表情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