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畢節:技能培訓拓寬群眾就業路

王秀芳
2023年01月1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丈夫外出打工,我在家中照顧老人和孩子。為趁空閑時間增加收入,我參加了‘家門口’的技能培訓,現在每天在家繡7到8張繡片,每月能掙800元。”提及脫貧后的生活,家住納雍縣小菁腳村的李三妹很是滿意。

“現在政策好,我們通過技能培訓就在‘家門口’就業,再也不用背井離鄉地去求生活。”參加“畢節苗繡”勞務品牌培訓后,納雍縣英武村27歲的苗族姑娘馬光艷便在家制作苗族服飾,每月有4千多元的收入。

“在納雍縣豬場鄉和寨樂鄉,像馬光艷、李三妹這樣經培訓后在當地實現就業增收的有上百名。”“畢節苗繡”定點培訓機構佰藝學校負責人葉芷含介紹,當地群眾接受培訓后,由公司統一發放樣品並回購銷售,每人每月有800到1500元左右的收入。

通過技能培訓實現“家門口”就業,是畢節市人社部門推動群眾高質量就業的具體舉措,而苗繡培訓只是其中之一。

近年來,貴州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工程建筑、房屋裝修、家具制作、木工瓦工、石材雕刻、民族器具制作等行業迅速發展,用工需求較大。借此機遇,畢節市人社部門按照“培訓育品牌、品牌拓市場、市場促就業”思路,印發《畢節市推進“畢節建筑工、畢節苗繡、畢節帶崗主播”勞務品牌建設實施方案》“1+3”方案,致力於打造一支技術過硬、吃苦耐勞並能實現更高質量就業的技術技能隊伍。

冬日暖陽剛照進七星關區白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54棟2單元的居民陳登文就准備出門上班了。“原來在外務工,三個孩子全由爺爺照顧。回來參加‘畢節建筑工’培訓后,就在黔靈女家政公司做電工和家政服務,收入和外面差不多,還能陪在老人和孩子身邊照顧。”陳登文說。

在貴州省華遠衛士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員工孫貴洪參加“畢節建筑工”培訓后,從保安員轉崗並被提拔為工程部隊長,工資從每月2200多元增加到4000多元。“感謝人社部門給予我們提升的平台,學到了一技之長。”身份和收入的雙重轉變,讓孫貴洪很是感激。

“通過直播培訓,我們組建了7人的直播團隊,正逐步走向網絡創業之路。”畢節市鑫泰職業技術培訓學校“帶崗主播”培訓班一期學員曹佩旖說。

……

2022年畢節共培育“畢節建筑工”技術技能人才3501人、“畢節苗繡”2762人、“畢節帶崗主播”4674人。下一步,該市將牢牢把握國發〔2022〕2號文件和《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出台重大機遇,圍繞“貴州技工”培育需要,升級站位、行動、平台和品牌,積極打造“畢節魯班”“畢節織工”“畢節鄉廚”“畢節康護”“畢節農技”5大品牌。

↑↑點擊圖片前往新春表情包↑↑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