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華大時空組學相關成果入選2022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

2023年01月20日12: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月19日,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公布2022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主導完成的“高精度生命全景時空基因表達地圖繪制”入選。本次入選的華大科研項目由中國生物工程學會推薦評選,同時入圍的還有“新冠病毒突變株免疫逃逸機制”等項目。

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官網發布2022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入選項目截圖。

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官網發布2022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入選項目截圖。

為推動生命科學領域的創新發展,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以“公平、公正、公開”為原則開展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評選,通過組織成員學會推薦,基礎生命科學、生物技術和臨床醫學等領域同行資深專家評選,經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主席團審核后最終確定。此前,華大參與的“脊椎動物從水生到陸生演化的遺傳創新機制”項目入選2021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

本年度入選的“高精度生命全景時空基因表達地圖繪制”項目的系列研究成果由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聯合中科院、南方科技大學、華中農業大學及廣東省人民醫院等團隊完成。研究團隊基於華大自主研發的時空組學技術Stereo-seq,在國際上首次繪制了小鼠、果蠅、斑馬魚、擬南芥等重要模式生物迄今為止最高精度、最全面的時空基因表達數據集,並構建了全球首個高分辨率蠑螈腦再生時空圖譜,發現了過程中起關鍵調控作用的全新細胞類型。該系列成果發表后在國際上引起熱烈反響,推動成立中國科學家主導的時空組學全球聯盟,吸引來自25個國家190余科研團隊參與。(俞揚)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