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凝心聚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王欽 龍章榆
2023年01月16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2%左右、總量達到2.02萬億元左右﹔一、二、三產分別增長4%、2%和1.5%左右﹔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和6.5%左右……1月13日,貴州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貴陽開幕,全面總結全省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重點。

貴州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貴陽開幕。人民網 涂敏攝

貴州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貴陽開幕。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回顧過去,搶抓“機遇”。2022年,貴州鉚足“闖”的氣力,鼓足“拼”的氣勢,下足“干”的功夫,加快推動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項目落地見效,全力以赴干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齊心協力攻克了一個個難關險關,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凝心聚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展望未來,藍圖繪就。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全力實施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實現“四區一高地”主定位,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

穩字當頭,全面發展促進提質增效

在對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討論時,“高質量發展”“定壓前行”“穩中提質”等關鍵詞被頻頻提及。不少代表委員不約而同發出感慨:“這是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大事!”

開幕式當天,來自各地、各行業的人大代表陸續走進會場。人民網 涂敏攝

開幕式當天,來自各地、各行業的人大代表陸續走進會場。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在遭遇了超預期因素嚴重沖擊時,如何穩住發展勢頭不變?貴州在一、二、三產業上分別找到突破口。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穩住農業就穩住了基本。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集智對2022年貴州農業工作深有感觸:過去一年,面對農業大而不強的短板,貴州以農業“四化”應對﹔隨著一項項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市場化的措施落地,2022年貴州實施糧油生產、儲備、加工能力提升三大行動,建成高標准農田260萬畝,完成糧食種植面積4183.1萬畝、總產量1114.6萬噸。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導。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后,貴州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動工作重心轉移,把新型工業化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2022年,在全面重新審視貴州工業資源后,貴州一方面盤活存量,持續鞏固提升白酒、磷化工等傳統優勢產業,另一方面擴大增量,搶抓風口發展新材料產業集群及新能源電池產業,全省工業投資增長9.1%,佔固定資產投資比重達26%左右、提高了3.8個百分點左右。

服務業是支柱產業。過去一年,貴州以旅游業為代表的服務業遭受前所未有沖擊,怎麼辦?貴州選擇從傳統“等”的路徑中“跳”出來,印發《貴州省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實施方案》,面對從井噴發展態勢到受疫情沖擊暫緩發展的局面,在旅游資源開發、旅游產品供給上下功夫,採取發放消費券、暫退保証金、供應鏈金融等方式助企紓困,穩住市場主體、推動業態升級、提升服務質量,為推動旅游業復蘇做好准備。

貴州羅甸縣大小井景區。陳慧 攝

貴州羅甸縣大小井景區。陳慧攝

一產穩、二產強、三產活……攻堅克難中,貴州交出了“成績單”,站上了新起點。“全省經濟的基本面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2023年,貴州定下新的預期目標,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達到2.2萬億元,農業、規模以上工業、服務業增加值分別增長4%左右、7%左右、6.5%左右。

此外,省領導領銜推動十大工業產業,省會、市(州)中心城市、縣城分別新增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持續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深入實施旅游市場主體培育行動……貴州明確,將接續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決心再創一個新輝煌。

敢闖新路,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賦予貴州建設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四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要求貴州既要穩住,又要敢闖。

為此,貴州全面貫徹新理念,打造一個個戰略新支點,致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保持“新優勢”。面對國內外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明顯放緩趨勢,過去一年,上游企業貴陽順絡迅達電子有限公司生產的各類片式元器件仍然保持同期30%左右增長速度。“公司重點對車間生產線等平台進行數智化改造,實現產品自動上料、繞線、焊接、檢測、分選、品控等一系列生產及管控工作,產品生產效率提高了近50%,合格率從92.9%提升至97.7%!”該公司總工程師李青說出保持優勢的奧秘。

貴州持續發揮數字經濟發展先行優勢,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貴州將繼續保持數字經濟發展態勢,抓住“數據”核心生產要素和“算力”核心生產力,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圍繞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貴安主算力樞紐項目(一期)建成投用。

中晟泰科LED智能工廠技術員在固晶車間作業。陳慧 攝

中晟泰科LED智能工廠技術員在固晶車間作業。陳慧攝

培育“新動能”。歲末年初,貴州開陽安達科技的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生產線開足馬力。曾長期從事黃磷生產銷售的本土企業安達科技,2022年在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領域下了“大手筆”。“投產第一批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進入比亞迪供應鏈,2023年5月擴建項目全部投產后,產能將實現跨越式突破。”該項目經理李勇說。

貴州擁有豐富的磷礦、錳礦資源,強大的磷化工及煤化工基礎,以及蓬勃發展的氟化工產業。從趨勢中尋找機會。2023年,貴州計劃圍繞建設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加快構建上中下游有效銜接、功能配套完善的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體系,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產值增長100%以上,總量突破1000億元。

開辟“新窗口”。2022年最后一個月,安順市紫雲自治縣完成印度出口報關30萬美元。至此,貴州省“外貿空白縣”實現清零,全省88個縣(市、區)均有了進出口業務,標志著貴州外貿經濟實現了新突破。

一系列的政策加持下,貴州出台實施“黔貨黔統”計劃,培育認定8個海外倉,7家省重點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新增服務貿易(服務外包)企業50家﹔組建廳級、處級、科級和市(州)、縣(市區)“五級”外貿專員,開展駐點服務,選派9名業務骨干長期駐點服務縣(市區)和企業,深入66個縣(市區)、580余家企業……

積極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舉措,貴州發展有了新勢頭。2022年,貴州始發中歐班列納入圖定班列,中老鐵路貨運班列成功開行,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常態化開行。全省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增長22.7%,跨境電商交易額增長180%,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23%。外貿成為全年發展中的亮眼一筆,為貴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提供了強大支撐。

民生優先,讓群眾共享美好生活

看台上人頭攢動、層層疊疊,球場上球員攻防緊張、賽況激烈……2022年7月,一段4分15秒的籃球賽視頻爆火。這場由黔東南州台江縣台盤村村民自行組織的年度籃球賽,被形象地稱為“村BA”,成為年度網絡最熱詞語之一。

“村BA”現場人氣火爆。楊曉波 攝

“村BA”現場人氣火爆。楊曉波攝

“黔東南‘村BA’火爆出圈,被贊譽為‘觀察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窗口’和貴州文明鄉風的新名片。”貴州省人大代表、黔東南州州長安九熊在黔東南州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深情地說。

火遍海內外的“村BA”,為貴州過去一年民生發展寫下了生動注解。從農村球場,看到兩會現場。記者採訪發現,會場上下,和球場的關注度一樣,代表委員們提出涉及民意的意見建議數量很多、“聲浪”很大。

“大力實施促進居民增收三年行動”“對保障標准偏低的民生項目進行提標”“守護良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會場上,系列民生措施持續成為代表委員熱議話題﹔而會場下,一批批社情民意也在匯集——網友們紛紛通過2023貴州人大“我請代表捎句話”建言征集欄目,反映自己新年的期盼,表達民意訴求,傾訴“急難愁盼”。

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回應人民期待。關於民生領域工作,《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貴州將繼續下大力氣、真功夫,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繼續辦好“十件民生實事”,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貴州省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指出,5年來,財政重點民生支出從3626.65億元增加到3950.89億元,是上一個5年的1.47倍。2023年,貴州省級繼續按6%壓減黨政機關行政經費,按15%壓減省級機關事業單位公用經費,結合預算執行進度,按比例分檔壓減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為保障重大政策落地和民生事業發展騰出更多財力空間。

貴陽市頭橋社區醫護人員正在為居民進行入戶體檢。陳慧 攝

貴陽市頭橋社區醫護人員正在為居民進行入戶體檢。陳慧攝

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回顧2022年,面對的困難、挑戰和壓力前所未有。貴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攻堅克難、主動作為,千方百計破解多重約束、解決多難問題,干好了“頂住超預期因素沖擊、有力穩住了經濟基本盤﹔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高質量發展支撐不斷增強﹔扎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動力活力持續增強﹔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社會大局安全和諧穩定﹔下大力補齊民生短板,增進民生福祉”六件大事。

貴州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堅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切實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好,以產業振興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為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注入強大的信心和力量。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