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黎平縣:駐寨干部以“辛苦指數”換來群眾“安全指數”

2023年01月19日16:01 |
小字號

為全面抓好歲末年初農村安全防范、疫情防控、醫療保障、社會穩定等重點工作,著力排查化解各類安全風險、堅決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發生,黎平縣以“干部駐寨、企業駐守、項目駐點”工作為抓手,從各部門單位抽派647名機關干部沉入一線,以人民為中心,蹲點農村、駐守企業、駐點項目,排查風險、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解決問題,以實際行動守牢廣大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底線”,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安全指數”,受到廣大群眾一致好評。

群眾安全無小事,農村穩定是大事。縣“三駐行動”方案下發后,黎平縣委宣傳部聞令而動,克服機關事務多、人手少的實際困難,迅速抽派精兵強將,抽派6人組成“駐寨工作隊”,由一名班子成員帶隊,第一時間沉入到九潮鎮順寨村、曰寨村、吝洞村、阡洞村等4個村,真蹲實駐,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農村安全“守護之行”。

排查用電線路消除安全隱患。

排查用電線路消除安全隱患。

到村后,工作組召集村“兩委”干部、網格長、護林員、治安員、村衛生室、農村黨員、寨佬、返鄉大學生等,召開會議作安排布置,並開展安全知識培訓。同時,工作組一邊熟悉村情,一邊了解情況,並按村分頭行動,迅速投入到農村工作中。圍繞農村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安全、道路交通安全、60周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合作醫療收繳、家庭醫生簽約、社會穩定、安全防范等領域,聚焦問題導向,以群眾為中心,察民情、走農戶、排隱患、解民憂,找准薄弱環節,排查矛盾隱患,解決民憂民困,確保農村安定、群眾安心。

“我們此次來駐寨,時間雖不長,但我們一定認真按照要求,認真履行職責,扎扎實實排查、排除各類風險,各位也要將工作做細做實,絕不能‘走馬觀花’、流於形式,要找到風險所在、問題所在,確保全村安全,為全縣安全作出努力。”黎平縣委宣傳部派駐九潮鎮順寨村駐寨干部楊勝澤在安全生產專題會上向與會人員語重心長的說道。

駐寨干部上山組織矛盾糾紛調解。

駐寨干部上山組織矛盾糾紛調解。

駐寨期間,工作組除了入戶開展消防排查、組織消防演練、開展安全宣傳外,還上山協調調解糾紛,爬坡尋找水源,上路巡查交通、向重點人群送藥、對重點人群包保走訪、慰問重病困難家庭、排查地質隱患等等,隻要是群眾“急、難、愁、盼”,就一定有駐寨干部的身影。

“你們來到我們村以后,排查出了很多我們平時容易忽略的隱患和問題,工作很認真細致,對群眾安全負責,也為我們做了很多事情,太感謝你們了。”順寨村黨支部負責人吳德亮對駐寨干部由衷地說道。

“大叔您好,我們是順寨村駐寨的工作人員,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請您在開車時佩戴安全頭盔,不要超速、超載,更不能酒后開車。”駐寨人員楊勝澤、陳泓杉攔下未佩戴安全頭盔騎摩托車的順寨村10組曾德昌進行安全宣傳教育,並現場簽訂《道路交通安全承諾書》。

據悉,為確保廣大農村群眾過上安心年、平安年,克服困難,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自2022年12月18日至2023年1月18日期間,黎平縣從縣直部門、單位抽派三分之一干部下沉一線開展“三駐行動”,以“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安全指數”,以實際行動推動春節前后安全生產高質量發展。(圖/文 楊勝澤)

↑↑點擊圖片前往新春表情包↑↑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